评论:让住房公积金收支变得更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让住房公积金收支变得更透明
2009年06月15日 10: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从银行渠道获得的信息,广州市公积金提取政策正在酝酿重大变革。今年7月1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新系统将上线,除了之前已经透露的按月提取公积金外,还新增了一些内容,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提取部分公积金的市民,账户内需扣留6个月的缴存额。职工在广州以外买房提取公积金的,所购房产须在本人户籍所在地、工作地,或是在配偶户籍所在地、工作地。

  媒体的消息来源是银行内部的培训资料,神秘的公积金新政由此进入公众视线,绝非空穴来风。甚至对于“沉淀”半年公积金这一核心的改动,广州市公积金中心也没有否认,只敷衍说最终政策以发文为准。按照政策制订的现实规律,怕是很难改变会议室里那些政策制定者的意志。但主管部门拒绝正面释疑,并不代表可以罔顾市民切实利益,公积金新政不能一意孤行。

  公积金是民众的私有财产,公积金中心仅仅是委托管理机构。现在的问题是,新政规定了极为苛刻的约束性条款,使得所有人在事实上丧失了对自有财产的自由支配权。而这一褫夺的行为完全不经公共讨论,仅是在闭门会议上完成转而交给银行执行,然后强令市民遵守。从政策出台的过程看,决策部门颠倒了一个基本的权属关系:委托人无权绕过私产所有人制定出让后者无条件服从的规则。

  公积金新政所带来的一系列后果也是明显的。原本提取公积金,不论是手续繁琐,还是审批缓慢,都已经让市民怨声载道。在新政的框架下,原有的诟病不仅没有被消除,反而凭空让公积金打了折扣。这对依赖公积金还房贷的工薪阶层将是一个打击,直接破坏他们的还贷计划。受新政影响的不是个别人,而是数以十万计的市民。

  至于要每个账户扣留6个月缴存额,更是引发民众不满的焦点所在,公积金中心必须解释这样做的必要性。如果不愿解释或采取缄默态度,那市民有理由怀疑这一政策目的的合理性和正当性。对类似的限额,北京是每个账户留存10元,广州为什么要扣留那么多?假如新政施行,公积金所形成的巨额“沉淀”有多少?它们的用途是怎样?而根本的质询是:为什么按这个比例强制留存?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底广州市公积金缴存总额达到约1000亿元,贷款余额200多亿。去年广州发放公积金购房贷款大约75亿元,比前年大幅增加20多个亿。住房公积金不能没有积累,否则难以运行,市民对这个因果关系也可以理解。但给予理解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完整公开公积金运作的详情,让公积金的收支变得透明,这样才能说服民众相信平衡收支的政策。

  政府应当意识到,市民对强压半年公积金的做法不仅有不平,还对公积金的运营安全有着深切担忧。很多基于逻辑的推测有待主管部门澄清,比如:大幅提高账户留存金额,是否因为公积金总额发生亏空,不足以负担市民的合理提取?再如,人为制造公积金的巨额“沉淀”,是否要利用它们赚取利息?在这些普遍的疑问没有彻底解答前,公积金新政应当缓行。

  广州近年来一直在纾解民困、爱护民生方面用力。即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遭遇挫折后,仍坚持把民生作为公共政策的优先考量,并承诺在继起的创文过程中努力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在这样的执政氛围下,公积金新政确实呈现出突兀的一面。政策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对公积金的需求,而不是驾驭这种需求。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