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摸底房价 有助于揭开楼市暴利真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统计局摸底房价 有助于揭开楼市暴利真相
2009年06月15日 17:54 来源: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国家统计局将对4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开发费用进行专项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基本情况、项目个数、财务状况,以及房地产项目开发费用构成情况。掌握房价虚高的原因。(据《济南日报》6月9日报道)

  国家统计局要摸底商品住宅成本,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可见房价问题在公众中的敏感程度。房价之所以敏感,这不仅因为房价关系到公众的生活品质,还关系到地方经济的命脉。

  众所周知,房地产业一直被公众指为暴利行业,商品房成本问题因此也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向全国政协递交了一份名为《我国房价何以居高不下——房地产开发的总费用支出一半流向政府》的大会发言稿,称全国9城市“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的调查显示,在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所占比例为49.42%。

  在房价畸高背景下,房开商公布数据提出“房地产开发的总费用支出一半流向政府”,提出地方政府才是房地产开发的最大受益者,以规避“牟取暴利”的指责。毫无疑问,房开商和政府部门是盘踞在房地产利益链上的两只大蚂蚱,但谁才是最大的一只呢?政府部门到底从房价中攫取了多少利润?作为公共管理者的政府部门显然不应当保持沉默,而应当出面“澄清”,理由如下:

  第一、住房不是一般的商品,具有准公共产品性质。土地是一种有限的自然资源,它的利用必须首先致力于为公众谋福利,用于解决公众的住房保障。再则,土地资源多为政府垄断,不可避免地对商品住宅的价格产生“操纵性影响”,住房因而事实上具有准公共产品性质,公布其价格构成状况,政府部门责无旁贷。

  第二、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政府作为公共管理者,收费也好,收税也罢,都应当秉承公开与透明的原则,这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也是权力伦理的内在要求。面对房开商“一半利润流入政府部门”的指责,政府应当拿出实实在在的“证据”来说话,以证自己是否“清白”,这关系到公众的知情权,也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

  第三、稳定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当下,为应对经济危机的冲击,各级政府正在着力于内需的提振。在我看来,内需的提振首要在于有钱,其次在于有信心,如果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不看好,即使有钱,他们也不一定舍得花。而目前的楼市前景可谓一片茫然,许多潜在的购房者心理预期很不稳定。如果政府部门能公开房价的“真面目”,让购房者了解到房价的构成,了解房开商的利润空间,这有利于他们对投资前景作出一个准确的判断,从而达到稳定消费心理的目的。

  第四、有利于宏观调控。诚如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所说,宏观调控最根本的是要调节地方政府、开发商和购房者三者之间的利益博弈。地方政府主动公开财政收入、土地出让收入、房地产税费等内容,这样才能回应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关切,才有可能真正揭开房价的“暴利阴谋”,促使房产企业在公开透明的房产市场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也利于政府部门掌握宏观调控的力度。(作者 何先武 执业律师)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