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税出台预期引发房价涨跌争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物业税出台预期引发房价涨跌争论
2009年07月01日 11: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5月,国务院在批转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提出“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并要求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住建部具体负责。

  消息一出,立时激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物业税再次引发了公众的关注。有观点认为,随着物业税的开征,房地产开发成本中占有很大比重的土地出让金,征收模式将发生改变,而这种变化也将导致房价大幅的下跌。受此观点影响,一些拥有多套房源的房地产投资者,都顾不上逆市房价不振纷纷开始将自己手中的多套商品房出手解套。

  而有人则认为,开征物业税只能从理论上降低房价,至于具体效果如何则很难说,与此同时,物业税推出的各方条件还未成熟,物业税短期内出台预期很小,因此物业税的出台不会对房价产生抑制作用。日前,在搜狐举行的月度经济学人论坛上,各方专家对物业税和房价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谈到物业税对房价的关系,高策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兼首席专业合伙人李国平指出,就目前来看,各方基本上认为所谓的物业税还是一种财产保有税,“有房子就得交税。在这种情况下,普遍房地产界认为物业税的出台,肯定对持有第二套房、炒房带来一定的压力。开发商基本上已经达成共识了。”但同时李国平表示:“因为房价是靠投资拉动起来了。房子真正价格要往上走,是要通过投资性或者是投机性的需求,或者是改善性的需求,这才可能把房价拉上去。现在最应该征收的是第二套房,肯定会对投资和投机者造成影响。”

  而物业专家舒可心则表示,任何税种的开征或者增加的税率都会抑制买方。但是如果探讨物业税和房价的关系,还需具体分析。“如果物业税是按房价的1%征收,政府每年向房屋使用者收税,那么土地就不会招拍挂,就可能零成本出让,这将可能致使房价下降。因此,目前还需等待物业税具体内容的确定。”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