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政府公布房价 楼市还应调查实际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政府公布房价 楼市还应调查实际需求
2009年07月02日 11:2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最近对重点城市进行房价构成成本专项调查和摸底,引发一阵议论,不少人认为,公布房价成本虽然能让购房者一目了然,但对平抑房价作用不大。

  许多老百姓认为开发商是制造高房价的罪魁,追查地价、开发成本的呼声随之响起。有关部门展开房价成本摸底应该说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掌握实际情况是他们的基本职责。

  问题是摸底之后应该做些什么。早在2005年12月,国内首个“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就在南京爆出。“我爱南京自建房网”透露,南京河西20多个楼盘的成本约在3500—4500元/平方米,而当时该区域的销售价格是5000—9000元/平方米。最近一些公开的调查报告称,楼面地价水平与市场上销售的房价水平之比基本在20%~40%之间。但是,知道了这些情况,面对这样的成本,我们除了骂开发商太贪心之外,又能对他们怎样?

  事实上,如果由政府确定成本占房价的合理比例,硬性规定房地产的成本与房价比,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经济学告诉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是由价值决定的,但是供求影响价格形成。当供给大于需求时,价格有下降的趋势;当需求大于供给时,价格将上升。房价的构成基础是成本,但是供求会对最终房价产生很大影响。现在房价远离成本,除了有一些利益集团故意哄抬之外,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供求不平衡。因为供不应求,所以房产开发商敢于开高价,因为供不应求,所以开发商有暴利可图。

  显然,政府调控房价的前提,是全面掌握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的情况,从而制定出更有效的政策,平衡供求,保证楼市的稳定发展。现在开展房价构成成本专项调查有利于摸清房地产供给一方的部分情况,但是对楼市实际需求的调查,目前还做得不够深入。比如目前楼市需求实际很大一部分是“改善型”需求,他们居有房,只是对所居之房还不太满意,嫌小、嫌旧、嫌地段差,希望有大房子、新房子、地段好的房子,一句话,他们要的是“好房子”。而现在“好房子”比较稀缺,供应量还太小。如果我们掌握了人们的这种需求特点,在扩大经济适用房供应的同时,增加市中心新房的供应,那么对楼市的稳定应该是有帮助的。

  所以,我们希望在房价构成成本专项调查之后,也来几次比较深入的楼市需求调查。(唐蓓茗)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