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在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出明显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央在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出明显调整
2009年07月08日 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拉动经济复苏的引擎之一,房地产已被赋予了很大的期望。日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表示,“住”依然是我国未来扩大消费的重点。这表明,中央在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出明显调整;而且,今后还将进一步发挥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作用。

  今年上半年,国内房地产业的快速升温已为国民经济企稳“保驾护航”。业内分析,房地产是城市居民大宗消费的主要投向,住房销售持续放量是内需启动的基础;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还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据很大权重,私人部门的投资能否随4万亿政府投资跟进,也主要看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是否稳固。由此,从政府官员到专家学者,再到主流机构的中期策略,均将房地产列入宏观经济的语境中。

  事实上,房地产消费的启动,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显著。从历史经验来看,房地产投资回升滞后于房地产销售2-3个月,新开工面积滞后于房地产投资2-3个月。以此推算,房地产开发投资在今年三四月份已见底,新开工面积上升的拐点将在三季度显现,房地产耗用的水泥、钢铁、建材等需求量未来将会显著提升。

  业内分析,房地产业回暖虽然在目前尚未对上下游相关产业起到显著的拉动作用,但预计,下半年,这些行业将在房地产投资回升和新开工面积的反弹中受益。

  一份券商研究报告指出,与房地产业直接相关的行业有38个,随着已销售的期房产品今后陆续竣工交付,与房产消费相关的家电、家具、装修等行业的需求也将上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4644.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销售总额11388.92亿元,同比增长45.3%。其中北京市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00%以上,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主要区域增幅在30%-50%之间。这意味着,明年有房地产带动的消费需求将十分可观。

  中金公司报告便认为,房地产投资有望取代基建投资成为2009年下半年以及2010年拉动经济的增长点。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表示,“如果说2009年是政策推动的增长,那么明年则很可能是房地产及其相关消费带来的增长。”

  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回升将带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房地产投资是“拖了后腿”的。数据显示,1-5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3520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165亿元,同比仅增长6.8%。一些地方也出现房地产开发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由三分之一下降到五分之一左右。

  不过,业内预计,随着土地市场日益火爆,今年下半年,新开工面积将有所改善,房地产投资也将逐步回升,预计三季度正是房地产投资恢复的时间区间。房地产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也将体现在投资领域。而从更长期看,城市化的深化是推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城市化将带来房地产等投资行业的高速增长。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