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呼声频传二套房贷收紧 年底迎来楼市拐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泡沫呼声频传二套房贷收紧 年底迎来楼市拐点?
2009年07月08日 09:4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上半年,当“小阳春”、“回暖”、“涨价”、“地王”这些字眼充斥着楼市时,人们不禁开始猜测下半年的房地产业是继续“疯狂”还是回归理性。一些大城市已率先出现“观望潮”,另一些城市则开始重新收紧二套房贷,而“泡沫”的呼声也再次涌现,这些“证据”似乎都在指向“拐点”的到来。

  7月销售开局不利 购房者学会理性观望?

  上半年“一路高歌”的局面并没有延续下来。刚进入下半年的第一周,北京楼市期房成交就出现骤降。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全市期房住宅签约总量为2656套,环比上一统计周期的4286套下降38.03%。

  “从最新的统计数据来看,房价的上涨并未导致一些分析人士预测的购房恐慌,反而将北京楼市刚开始释放不久的刚性需求压制了下去,经历了2007年楼市,购房者思想已经趋于理性,如果房价继续攀升,北京楼市有可能陷入新一轮的观望。”相关分析人士认为。

  与此同时,因涨价潮而带来的“观望风”在广州等地表现得十分明显。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广州楼市的周成交量已经从最高峰时的4000套腰斩到2000套。

  实际上,上周在全国监测的33个城市中,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下跌的达到23个城市。其中,跌幅最大的是成都,达到44.1%;其次为广州,降幅为40.32%。

  收紧二套房贷 政府介入过热楼市?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是政策市。”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如果政府控制投资性需求,楼市还是会出现大转折的。

  记者了解到,最近,杭州二套房政策已经开始收紧;山东银监局也下发了关于规范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紧急叫停包括二套房贷在内的多种违规行为;此外,福州、成都、上海、南京也已经显露出收紧二套房贷迹象。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价格已经涨得太高。其中的泡沫风险可能会引发政策层面有所动作。而这一从紧信号将或多或少影响到改善型和投资型需求的减速。

  “这是地方政府基于当地市场的判断。当房价上涨过猛、投机出现时,地方政府可能就会采取此类措施。”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主任陈国强认为,当楼市出现泡沫的时候,其他城市也可能会有类似跟进的举措。

  2007年房价上涨过猛直接导致深圳首现崩盘,随后,2007年9月,央行出台收紧二套房贷的新政。至此,全国楼市开始降温。

  泡沫呼声越来越高 年底迎来楼市拐点?

  北京房价上涨已近疯狂。6月份住宅成交均价达到今年新高,为每平方米13302元,比今年1月份上涨了27%。

  “北京连续出现几个地王,中低价的商品住宅供应不足,房地产供应结构十分不均衡,这是房价上涨的一个主要推手。”国巨资本国际控股集团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孙飞认为,泡沫是一定存在的,尤其是一线城市。

  而此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抛出了“泡沫论”。在6月北京一周之内接连出现两个“地王”之后,潘石屹说:“我们已经看到在市场恢复过程中,开发商拼命去拿地,出现了比2007年更疯狂的泡沫。”

  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支柱性产业,楼市先于实体经济复苏原本不值得奇怪,但是近期报复性反弹,几天内房价涨幅高达20%-40%的现象则说明楼市充斥着投资和投机。虽然楼市是火了,但是房价脱离了基本面的上涨,必然在不久的将来面临一次自我修正。

  “如果北京房价上涨过快,不排除政府下半年出台政策调控。”陈国强认为,即便没有政策,市场也有自我消化过程。而过于猛烈的调价无疑会引起新一轮观望。

  远洋地产执行总裁李明此前也曾表示,房价上涨过快不是件好事,当刚性需求被高房价压抑,年底前楼市出现拐点完全有可能。商报记者 王营/文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