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收紧是不是调控信号 哪些人受影响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收紧是不是调控信号 哪些人受影响最大?
2009年07月16日 14:2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至央行、下到各商业银行,目前二套房贷收紧已进入实质实施阶段。由于上半年楼市显现过热迹象,回顾2007年调控政策出台的背景,与当下有颇多类似,此次收紧二套房贷是否意味着又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即将出台?

  但与2007年有根本区别的是,今年的整体经济并未根本好转,拉动内需依然是重点,如果调控出台,将以什么方式?哪些人受影响最大?本期邀请到南京新景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晔与同仁地产营销总监苏士军进行探讨。

  观点一

  试探的成分更多一点

  同仁地产营销总监 苏士军

  上半年南京卖了4万多套房,此时强调此政策,极有可能是政府对上半年‘过火’楼市的一种‘表态’,毕竟楼市的良性健康发展才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

  二套房贷收紧更多的是一种政府的“调控试探”行为。上半年仅南京就卖了4万多套房,而此时强调此政策,极有可能是政府对上半年“过火”楼市的一种“表态”,毕竟楼市的良性健康发展才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

  二套房贷收紧后,是否还会有其他调控政策出现?我认为有这种可能,当然这更多的是要看此次银行政策对楼市的具体影响效果,如果收紧“试验”结果能够达到相应的预期,那么也没有太多的必要继续“泼冷水”。

  如果调控继续,政府手中可打的“牌”还是很多的,金融、税收、土地等一系列政策都会对楼市产生影响。不过有一点应该确定,即使政府有新的举措,也不会太强势,毕竟如果先下“猛药”继而再“救市”,意义也是不大的,而且从之前的几次调控效果中我们也应该总结出经验与教训了。

  此次的二套房贷收紧政策,更多的是遏制了投资的需求,而对抗风险能力较强的改善型需求则影响不会太大。政府此举应该是希望挤掉一些不该有的泡沫,更好地把控楼市的发展,不至于使其过快提升。

  另外还要强调的一点是,类似二套房贷这样的调控政策对高端的客户层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他们的经济实力已经到达了一定的程度。每个开发公司都会对市场表现有自己的理解判断从而定出相应的价格,当门槛足够高后,剩下的客户层受调控的影响应该是相对较小的。

  观点二

  “房虫”将受致命打击

  南京新景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何晔

  从政府的角度,应该会从各方面综合考虑。就像一个母亲,既希望孩子不要调皮,看到收不住了就要打上一巴掌,但也不忍心把孩子打哭甚至打傻了。”

  这次二套房贷出手非常快,从政府的角度来看,经历了多轮调整后,已经越来越理性和成熟,应该会从各个方面去综合考虑再出手。就像一个母亲,既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调皮,看到收不住了就要打上一巴掌,但也不忍心把孩子打哭甚至打傻了。毕竟这次房地产市场的升温,对土地市场和国民经济的影响都很明显。所以,新一轮的宏观调控会更加全面、合理。

  从二套房贷收紧的着力点看,对于那些想短期获得暴利的炒房人是致命的打击。因为从今年4、5月份开始,投资需求重新抬头,甚至连温州炒房团也卷土重来,他们把房价不断向上拉升后,只会让市场再次进入恶性循环。炒房的人向来希望以最少的钱调动最大的资源,对贷款的依赖程度很大,所以收紧二套房贷后首付提高、月供增加,将击碎通过房价飙升快速变现迅速获利的炒房梦,这对规范市场是件好事,将让南京楼市重新回归到以居住为本质的轨道上来。

  个人认为,二套房贷收紧对于良性需求影响并不大,包括刚性需求、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后的改善性需求以及部分获取中长期收益的投资需求,政府还是鼓励人们根据自己的支付能力去消费的。所以调控一方面是针对炒房,另一方面应该会从开发商的角度出台一些政策,让那些底子差或心态不好的开发商被淘汰出局或者不得不将心思用到产品上来,而这两者都能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其他 观点

  可能再次进入加息通道

  新思维企业发展策划公司 陈真诚

  在目前流动性极为充裕的背景之下,银监会近期已连续下文警示商业银行要加强风险管理。个人认为,央行可能在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后、最迟在2010年一季度将加息,甚至不排除大幅度加息、再次进入加息通道的可能。

  楼市头上有个“政策顶”

  上海易居综合研究部部长 杨红旭

  想要房价止涨并非难事,这就是政策顶。观察目前形势,未来一段时间,政策顶有下压趋势。三季度的房价涨速会考验决策层的耐心,如果出现巅狂态势,9、10月前后,很可能会出现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政策,工具不外乎两个:紧缩个人房贷和提高税负。

  打压房地产没有意义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 陈宝存

  实践证明,前五年的打压政策没有解决任何深层问题,实际这些政策来源于对房地产行业的糊涂认识。走出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目前没有多少可以打的牌,只有财政投资的拉动和房地产行业的拉动,中国经济才能走出低谷,重新走向繁荣。房地产行业必须是被鼓励的行业,打压是没有意义的。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