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楼市政策盘点:小产权房处理是个大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半年楼市政策盘点:小产权房处理是个大难题
2009年07月16日 14:2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对于全国的房地产来说,在取得销售佳绩的同时,也伴随着很多迷雾和不解,有小产权房问题,有房子70年后的产权归属问题,也有90/70政策开始松动的问题,还有物业税何时开征的问题,而这些政策桩桩关乎民生,让购房者非常关注。

  □整理 刘万新

  小产权房仍属违法建筑如何处理是个大难题

  针对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关于“深圳市‘小产权房’将拿全国首个准生证”传闻,6月9日下午,国土资源部组织会议后认为,深圳市人大《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处理的是国有土地上的违法建筑,与在农民集体土地上违规违法建设、向社会公众租售的“小产权房”有本质区别。

  针对社会上关注的“小产权房”问题,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小产权房”是一个模糊的、不准确的概念,实质是违法建筑无产权,它不仅违反土地管理法律,违反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法律,也是违反相关政策的。

  针对各地出现“小产权房”问题,从1999年到2008年,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明确规定,集体土地不得用于商品住宅开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并要求各地坚决制止、依法严肃查处。

  点评:小产权房因为大量的存在,其何日转正也成了一个关注的焦点话题。对此,一位国土研究者表示,小产权房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如果不进行管理的话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也会对现行城市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带来冲击。对已经建起出售、并已入住的房子强拆,可能会引发社会矛盾。应该规定一个合理的期限,在这个期限后建的小产权房要进行严厉处罚。而之前已经建好的房子,需要分类对待,符合条件的进行逐步规范化。

  70年后房子产权成疑问土地不该是获利主要途径

  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说,在《土地管理法》征求意见稿中,以前规定住宅用地70年使用权到期之后自动无偿续期的条款,被“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替换。

  有专家因此认为意见稿中删除“无偿”,可能带来“有偿续期”,这一下引发了很多争议。不过随后,国土资源部官员对此回应说,住宅满70年是否有偿续期并无定论,“有偿续期”的推测,也与制定《土地管理法》征求意见稿相关条款的初衷不一致,是不负责任的。

  这位官员还表示,征求意见稿只是面向内部征求意见,甚至还不是向社会的公开征求意见稿,争论的意义不大。不过,真理不辩不明,既然是征求意见稿,无论内部还是外部,有人来讨论总是好事。

  点评:对此,有专家就表示,居民在购买商品房的过程中,同时购买了七十年土地使用权,相当于已经支付了土地成本,也就是说购房者就不曾无偿使用过土地。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不该收费。因为土地使用权本来就不应收钱。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百姓与政府应该是税收关系,而不应是买卖关系。地方政府不应变成“土地财政”,不应把土地变为获利的主要途径。

  物业税开征再成焦点开征抑制房价快速上涨

  5月2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同时公布了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 ,其中,“开征物业税”再次纳入。

  近年来,国务院每年转发的该文件均提到物业税。《意见》明确提出,今年研究开征物业税,该项工作将由财政部、国税总局、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负责。

  点评:专家认为,尽管波折不断,但物业税开征是早晚的事。因为市场经济的原则就是“有资产就要征税”。但是,物业税开征,绝非一个简单的房地产领域的税费合并过程,而直接决定着诸多现实状况的变革。专家认为,物业税实转总体的发展趋势是渐进的,但是应该尽可能把渐进过程推快一点。

  物业税是新增的一种新税,在没有减少其他税的前提下征收,或者纳税人缺乏为财产纳税的文化传统与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不应仓促出台物业税,否则可能出现大面积欠税。有财税专家预测,真正开征房地产物业税至少还要一段时间,而且不会完全照搬国外的模式,征收额度不会太大。他们认为,物业税应该承担房地产宏观调控功能,一旦推出,就要对全国过快上涨的房价起到抑制作用。

  “90/70”政策开始松动改善新需求将被释放

  2006年5月,建设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提出的,要求新建住宅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必须占到整个项目的70%以上。

  在楼市交易低迷的情况下,从去年年底开始,包括南京、杭州、兰州等地区已开始为“90/70”政策松绑。而今年1月份北京出台暖市15条政策,其中提出对90/70政策进行“总量平衡”“适度调整”。

  点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90/70”政策是在楼市火热时候出台的,面临的是供不应求和中小户型住房比例偏低的问题,而随着楼市一年多的调整,供求关系已经发生反转,由于受到户型的限制,大量的改善型住宅的需求在该政策出台之后也受到极大的打击,这个政策的松绑,绝对是楼市的重大利好。

  目前除初次置业者购买中小户型外,还有改善性住房需求——这些人更关注120至130平方米的房产。在现有市场和政策利好条件下,改善性住房需求将被释放,成为购房群体中的主力军。当然,政策松动后,那些本来在90/70政策时代稀缺的大户型产品的命运也许将面临变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