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政策房暗中变味 限价房出租廉租房出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称政策房暗中变味 限价房出租廉租房出售
2009年07月20日 14:1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管是廉租房还是限价房,其初衷都是为了实现居者有其屋,倘若继续默许甚至放开限价房出租、廉租房出售的行为,无异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后果将不堪设想。

  本报记者 武文静报道

  近日,北京市首个开工限价房项目“瑞旗家园”交付使用,一经问世便出现高价出租现象。无独有偶,近来有关地方政府研究出售廉租房的新闻也屡见不鲜。那么,作为政策性住房,限价房究竟是否能够出租,廉租房是否有权出售呢?“居者有其屋”的保障性住房体系是否有些变味了呢?

  “限价房出租、廉租房出售都是与政策初衷背道而驰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2007年底,国家提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此后,在全国各地,保障性住房的开工量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在推进。这样,随着保障性住房力度的加大,一个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商品房为无缝对接的住房体系模式也随之呈现。“在这个住房体系中,限价房的问题还是比较大的。它是介于市场和政府行政干预之间,属于政策性商品房。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有,比如在上海就没有推出限价房。”杨红旭说。

  事实上,限价房政策自推出以来就一直备受争议。在去年地产市场低迷,房价下跌的情况下,部分城市的限价房也一度因失去价格优势而成“鸡肋”。随着近来楼市的回暖,限价房的尴尬境遇却再次显现。

  在北京,西三旗瑞旗家园以及已经部分入住的清河小营限价房,普遍出现高租金出租现象;在广州,限价房限制5年内出租转让,但现在,全国首个限价房保利西子湾已经有一些出租限价房的消息在其业主论坛上发布了。

  “目前,并没有限制限价房出租的相关政策。”杨红旭说。他表示,2006年和2007年房价飞涨,限价房是那个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现在应该予以取消,由经济适用房来代替限价房或者采取财政补贴的形式,比如退税或补贴个人贷款利息等市场化方式来解决。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限价房不是一个正常的房屋形态,这个形态以后会慢慢消失。今后只有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是保障性住房。”

  如果说限价房是“生不逢时”应该予以废除,那么,作为保障住房中的重要一员,廉租房又是否可以出售呢?“廉租房肯定是不能出售的,地方政策给廉租房承租人转让了产权,是违反中央对于保障性住房规定的。”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说。

  廉租房原本是为了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困难,在继贵州宣布廉租房租售并举以后,河南郑州、昆明、甘肃省等地相续推出廉租房租售并举的做法。

  贵州安顺或为全国首个尝试出售廉租房的城市;甘肃省近日决定全省范围将共有产权引入廉租住房保障体系,鼓励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城市低收入家庭购买廉租住房。

  “廉租房出售与政策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首先这是违规的,《廉租住房保障办法》中明确规定廉租房用于租赁给城镇居住困难的低收入家庭,所以廉租房的产权不能为私人所有;其次,廉租房出售是政府甩包袱和推脱责任的表现,如果将廉租房一卖了之,则等于推脱了管理责任。”杨红旭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廉租房还是限价房,其初衷都是为了实现居者有其屋,倘若继续默许甚至放开限价房出租、廉租房出售的行为,无异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后果将不堪设想。“只有限制住利益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保障性住房才能起到真正的‘保障’作用。”高姗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