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指望物业税平抑房价乃一厢情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指望物业税平抑房价乃一厢情愿
2009年07月23日 14:25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收紧二套房贷后,中央或将再出“杀手”平抑高房价。消息人士透露,国家税务总局正计划在2010年前出台物业税的可操作方案,集成现行的土地、房屋等相关税费,但暂时不会将土地出让金纳入物业税范围,所有收入仍归地方财政。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物业税“实转”已无太大障碍,一旦推出,料将率先在商业地产推行。(《中国新闻网》7月21日)

  按常理讲,在经济尚未走出低谷的当下,房价原本也应呈下降态势。可是,现实却是,房价如同“猪坚强”一样,在民众中一片唏嘘声中,仍然坚持不降,相反,近段时间以来,全国房价犹如脱缰野马一路狂奔,基于此,国家职能部门将隆重推出物业税,来平息居高不下的房价。

  然而,笔者认为,虽然国家出台物业税,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但要让它承担平抑高房的重任,乃一厢情愿,注定是乌托邦式空想!正如网友所言:“指望物业税来遏制虚高的房价,无疑是关公战秦琼。”

  首先,物业税与房价的本质属性不同。物业税是一个税种,它的征收最后要纳入财政的盘子,属于公共财政范畴。而房价则属于市场经济的范畴,商品房的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主宰的,由于现在是一个买方市场,需求量是刚性的,潜在购房者规模异常庞大,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即便征收物业税,也无法改变供求关系,进而也无法改变价格。显然,倘若用物业税这个本属于公共财政范畴的制度安排,来抑制高房价,与其本质特征严重背离。

  其次,开征物业税,极有可能掀起新一轮圈地运动,进而会继续抬高房价。就目前透露的种种迹象表明,今后即将开征的物业税的税率,很可能不是1%,就是0.8%,这意味着,由于未来的物业税的税率较低,持有土地需要交纳的物业税与飞升的房价相比不过是毛毛雨,因此,开发商会进一步拥有土地囤积,这也是当下许多开发商抢地的内在因素。从最近央企业频戴地王桂冠,就印证了这点:譬如,在北京,先有成都中泽摘走奥运村乡“双料”地王;随后中化方兴不甘示弱,40.6亿元拿下广渠路15号地,创造北京地王的“新纪录”;在上海,当地国企绿地集团拿下“今年上海最贵地”,投资金额达12亿元;在广州,广州城建集团竞拍下今年的广州地王,溢价高达154%等。类似圈地运动,不仅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也会加剧房价的进一步上扬。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土地出让金不会纳入物业税范围,会让经济负担最终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就目前而言,在房地产开发领域,“沉重如山”的租,“五花八门”的费以及“多如牛毛”税,早已让开发商不堪重负,尤其是相当一部分收费与土地出让金结伴出生。现在,如果土地出让金不纳入物业税的范畴,倘若物业税征收前,不进行一次彻底的税费租整合,这些依赖的土地出让金这一庞大寄生体仍旧存在,收费标准只能是有增无减,最终还将会被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如此以来,物业税实际上就变成一个新添的税种,而不是对现行房地产税费租的清理“瘦身”,房价无疑也将因此会持续上涨。(吴睿鸫)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