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问题不断出现 不规范房贷政策后患无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新问题不断出现 不规范房贷政策后患无穷
2009年07月29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如何有效规范信贷资金投放、合理调整信贷资金结构、控制信贷资金继续流向楼市、防范和化解房贷风险,将是目前必须认真应对和解决的问题。否则,新的问题将不断出现,银行风险也将进一步加大。更重要的,房产纠纷案件越多,无力偿还住房贷款者越多,也会给社会稳定带来极大的压力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7日在“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与此消息相对应的是同一天《新京报》发布的一则消息,据报道,最高院发布《做好房地产纠纷案件审判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买受人请求解除商品房合同纠纷案件,要严格依法审查,对不符合解除条件的不能解除。据悉,今年1-6月份,全国法院受理房产纠纷案同比上升10.58%。出现退地潮、停建潮、断供潮、退房潮。

  可以这样说,这两则消息都与房贷政策的不规范有关。

  房贷政策的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房贷政策盲目放宽,脱离了住房消费的实际情况,既给金融机构留下了隐患,也给消费者带来了负担;二是金融机构执行房贷政策不到位,不规范行为较多,使许多不符合放款条件者,特别是炒房者获得了住房贷款,从而埋下了风险。

  那么,不规范的宽松房贷政策,到底让哪些人受益呢?很显然,真正的消费者并没有受益,一方面,不规范的房贷政策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的虚假繁荣,从而使房价非正常上涨,让哪些真正想购房的消费者遭受了很大的利益损失;另一方面,由于银行盲目放宽房贷政策,让哪些并不具备在目前房价下购房的消费者“超前消费”,从此成为了“房奴”。同时,给炒房者提供了新的炒房机会。

  毫不客气地说,真正在不规范的宽松房贷政策中受益的,仍然是开发商。

  据有关专家透露,今年以来井喷的信贷资金,相当一部分流向了楼市。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盲目放宽房贷政策、不规范发放住房贷款造成的。这些资金流入楼市,不仅使原本已经陷入绝境的开发商有了新的生机,而且通过恶意抬价重新获得了暴利,而且造成了房价的盲目上涨,使消费者的利益遭受巨大的损失。

  我们知道,按揭贷款政策越宽、越不规范,开发商的利益越高,银行和购房者的风险则越大。因为,政策一宽,商品房的销售就越容易,开发商就越容易脱身。只要把商品房销售出去,一切风险就都由银行与购房者来共同承担了(正常情况下,最终承担风险者还是购房者)。尤其是过度放宽二手房政策,风险更大。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就是因为过于宽松的房贷政策所造成的。

  而从我国的情况来看,为什么会出现退房潮?为什么房产纠纷案件日益增多?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银行在制定和执行房贷政策方面的过于宽松和不规范,使许多不符合条件者,尤其是炒房者获得了住房贷款。而由于不符合条件者获得了住房贷款,使那些本不该销售出去或不该这么快销售出去的商品房得以销售,从而使开发商快速脱手,把利益装进了口袋,风险则留给了银行和购房者。

  本来,在国家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步走向稳定、走向健康,但是,随着货币政策的放宽,大量信贷资金直接和变相流向楼市,流向开发商,使刚刚企稳的房地产市场重新回归到了不规范、不健康的轨道,不仅使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大量泡沫,也使银行和购房者的风险不断加大,给社会稳定埋下了隐患。

  所以,在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如何有效规范信贷资金投放、合理调整信贷资金结构、控制信贷资金继续流向楼市、防范和化解房贷风险,将是目前必须认真应对和解决的问题。否则,新的问题将不断出现,银行风险也将进一步加大。更重要的,房产纠纷案件越多,无力偿还住房贷款者越多,也会给社会稳定带来极大的压力。  (谭浩俊)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