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官员称"住宅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建部官员称"住宅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引争议
2009年07月30日 10: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陈重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房屋要有设计使用的年限,比如住宅一般是50年,而50年内又分为保修期和使用期两部分。此语一出,立时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为什么我们的住房设计使用年限只有50年?这样的设计使用标准合理吗?网友们对此展开热议。

  本报记者 付清

  50年后我们住哪里

  如果不是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质量安全监管官员的口中得知住宅设计使用年限50年,相信有很多人都会认为住宅设计年限和房屋产权一样都是70年。陈重司长的一席话,让众多一直蒙在鼓里的普通百姓们发现了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正如网友“木人”所说,说它是“秘密”,是因为相当一部分老百姓压根就不知道这回事,知道的大概也被高房价压得晕头转向,哪儿还顾得上50年、70年?而说它不是“秘密”,是因为开发商对这“50年”的年限都门儿清。

  “住宅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意味着什么?许多网友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

  网友“江德斌”直白地表达了心中的疑惑:购买一套商品房,至多拥有70年的产权,而使用年限却只有50年,我不禁要问了,50年后我们住哪里?现在很多家庭拼尽全部积蓄,才买得一套商品房,就是为一辈子的安居大业。许多人每个月要节衣缩食还贷款,却不知贷款还清后,房子寿命又剩下几何?现在有能力买房的人,大多正值年富力强,到50年后,已是古稀耄耋,假如房屋按照设计时限倒下,又让苍老的人去哪里安居?

  网友“金虎”认为,住房设计使用年限50年,言外之意就是住房过了50年后出了任何问题,维修养护单位就没有责任和义务予以保护和维护;甚至可以说,住宅的设计只能使用50年,50年后可能就是危房。可是按道理,老百姓购买的住房产权年限是70年,那么就应该享有安全使用和居住70年的权利。50年住宅设计使用年限实质上侵占了老百姓20年的住房产权,也就是侵占了老百姓近三分之一的住宅财产。

  网友“玉满口”也质疑说,住宅设计年限定为50年,难道让我们交70年的土地使用费只享受50年的房屋质量安全?在剩下的20年时间里,房屋出了问题甚至造成人身安全危害,难道就没有人管了?

  此外也有人认为,上述解读是一种误读,房屋“使用寿命”和“设计使用年限”并不是一回事。实际上,50年设计使用年限,只是房屋在进行设计建造时一些数值取值的依据,并不是说真的只能使用50年,有可能超过100年都没事。

  50年年限住宅谁敢住70年

  近期发生的上海“莲花河畔景苑”住宅楼房倒塌事件再一次给住房质量安全敲响了警钟。由此而引发的对“住宅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的议论,表面上看是纠结于使用年限的长短,实际上在更深层面上则表现出人们对当前房屋质量问题的深深忧虑。

  网友“GJIKL”指出,现在要想指望一套房能住满70年,恐怕只是幻想。那栋未住先倒的“莲花楼”,就明明白白告诉公众,最短的期限只在朝夕之间。

  有关机构曾统计过,国外100多年的住宅都还能使用,而我国住宅寿命平均只有30年左右,不少20多年的住宅就因为质量或者规划调整等问题而被拆迁。

  有网友提出,我们的住宅设计使用年限定为50年,是否标准太低?家里老朽的祖房是砖混的,最少100年了,还好好的。现在的钢筋混凝土却只能使用50年,这说明了什么?时代前进了,建筑质量却落后了?

  也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住宅设计使用年限定为50年,这等于是为开发商送大礼,可以为他们节省不少建安成本。

  有专家认为,与英国住宅房屋平均使用年限77年,美国住宅平均使用年限55年相比,中国住宅平均使用年限过于短少的现象十分突出。短命住宅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延长建筑物寿命就是对资源的最大节约,建筑物生命周期提高一倍,就等于资源节约了一倍。

  将50年年限延长至70年?

  “为什么不能把住宅设计使用年限调整为70年或者更高?我相信现在的技术水平绝对能超越50年的设计使用限度。”网友“张若渔”的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共同想法。

  网友“一神”呼吁,为了保障老百姓的住房安全,更重要的是保护老百姓完整的70年住房产权,强烈要求有关部门立法规定住宅设计使用年限应在70年以上,而不是短短的50年。

  网友“张雄”强调,不应该让土地使用年限与房屋设计年限相背离,而应该是统一的。住宅设计使用年限70年,理应在制度上有明确规定,否则,就会有人随意减为50年,甚至一些缺乏良知的开发商会私自降低设计标准,形成一种“潜规则”。

  网友“子叶”呼应说,保证70年的房屋质量安全是绝对不成问题的,否则我国乃至西方国家绝不会留存下来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建筑。如果这个50年的设计年限是被房产商牵了牛鼻子,那是不能允许的。

  但也有人认为,在现有购房成本制约下,提高了住房的设计年限无疑提高了房屋的建筑成本。所以这个问题还需有关部门通盘考虑加以解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