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查捂盘压房价?乃下下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查捂盘压房价?乃下下策
2009年08月07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是政府有关部门表示市区不存在捂盘,另一边则是市民见到楼盘盖起却买不到房。如果说拿了预售证不卖才叫捂盘,那么迟迟不拿预售证,或者将单位全部抵押给银行,分批解押分批推出,又或者开盘之后把价格定得高高的,慢慢卖,这些情况又算不算捂盘呢?记者认为,在房价再次高企的现在,严查捂盘行为并不能很好地解决房价问题,因为开发商有大把理由将货量拖住不卖,政府也拿它没办法。

  切实有效地解决高房价,让普通老百姓也能买得起房子,最根本的还是要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建立起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普通商品住宅的住房供应体系。目前中低收入者有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可供选择,但对于夹心阶层和年轻的首次置业者来说,他们只能用全家的积蓄去供一套跟他们工资水平脱节的普通商品住宅。

  记者建议,政府在增加经济适用房供应量的同时,应该扩大可以申购经济适用房的群体范围,把同样收入不高的夹心阶层也囊括进去。另外,政府还需要储备限价房单位,当市场价格过高时,推出限价房,吸引首次置业者购买,从而稳定楼价。

  总之,解决房价过高的手段,只要政府肯使用,应该还是有不少的。但单采用严查捂盘的措施来解决房价问题,则有可能是未能完全对症下药了。(陈白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