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部学者:下一步政策兼顾增长和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建设部学者:下一步政策兼顾增长和稳定
2009年08月21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现代住宅发展趋势论坛”上本报记者专访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

  日前,由本报等主办的“中国现代住宅发展趋势论坛”在广州花都九龙湖公主酒店举行。会议认为,真正世代相传的百年建筑涵盖环保、节能、人性化等诸多元素,是将建筑的话语权交给大自然的,住宅的发展应朝着这样的方向前行。

  在本次论坛中,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及政策走向等相关话题,本报记者对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做了专访。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走势,秦虹表示,价格不断上涨,有可能会导致成交量下降。不过,从全年成交的情况来看,她预测,“今年的情况会好于去年。”

  因为房价上涨迅速而使人们对政策走向有着种种揣测,对此,秦虹表示,此前,各项政策的着力点偏重于保增长,对开发商而言是信贷支持、降低资本金比例等;对于购房者而言,则是支持居民购房、金融及减税支持等。至于下一步政策的走向,秦虹用了三个“相结合”来表述:保增长与保稳定政策相结合、短期政策与长远政策相结合、政策的稳定与完善相结合。

  至于近期房地产市场升温是否会使金融货币政策改变,秦虹说,中央制定金融及货币政策是基于整个宏观经济层面的,主要看CPI及经济增长各项指标而定,并不只以房地产业这一个行业为出发点。不过如果反过来,假如金融及货币政策改变,就一定会影响到房地产业。(记者龙蕾)

  现代住宅发展趋势是更人性化

  在论坛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指出,虽然我们国家住宅品质这几年提高了不少,但是居民买了房子以后,真正感觉十全十美,完全满意还是很少的,这就说明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

  问题:现在小汽车大量进入家庭,但小区里停车位设定数量不足,有些设计师可能自己不会开车,设计的下地库弯道很不好开。很多小区车库出口、入口多是一根杆,一旦发生问题,车就难以进出。

  可借鉴经验:新加坡的住宅小区,入口是两根杆,一旦有堵塞的话,另外一条路还可以走。

  问题:国内的住宅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是窗户多,而且窗墙比过大,虽然窗户很大,但是可开启的部分却很小,令日常的清洁工作擦玻璃很困难。

  可借鉴经验:在美国,他们的窗户是可以翻过来擦的。

  问题:以往,即使是三口之家也就最多只有一个学习空间,但作为一个提倡学习型的社会,现在的卧室显然应该适当增加一些面积,因为不少家庭都发现,只有一个书房是不够用的,大家都有电脑,有的时候一家还有好几台电视机。

  可借鉴经验:增多学习空间。

  问题:储藏空间的设置以及洗衣空间的配备不合理。

  可借鉴经验:在美国,即使一个小套型房子,也要做一个壁橱来安置准备洗的衣服、电熨斗等。其实,在门口设一个小门厅作为收纳空间还是非常容易的。

  问题:不少别墅的消费群是为了满足一家三代人居住的,应该尊重三代同堂的居住特点,让其各有所居,互不干扰。

  可借鉴经验:玖珑湖的三层别墅别墅设计比较出彩。把具有采光功能的地下室设为子女的居住生活空间,首层则可成为老人的居住生活空间;二楼是主人的天下。而且,为了免除互相间的干扰,佣人有独立的出入通道以及电梯。(记者王荔珏 )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