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收紧是治理天花板房价的猛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收紧是治理天花板房价的猛药
2009年09月07日 09:0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本月新入市项目大增,令开发商们对传统楼市旺季充满期待,但楼市要想延续“金九银十”曾经的辉煌显然压力重重。8月份全国30个大中城市,有三分之二的城市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涨到“天花板”水平的高房价,已经对楼市成交量带来负面影响。

  在去年年底外需减弱的情况下,刺激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关键。在一系列刺激需求政策的刺激下,低迷的楼市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久违的“小阳春”,不过,从6月份开始,随着大批投资客进场,房价上涨速度飙升,涨到“天花板”的高房价也让具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再次望房兴叹。

  虽然开发商们还是从城市化、扩大内需来说明高房价的合理性,不过,从楼市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来看,高房价的挤出效应影响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消费行为,已经成为制约消费启动的阻力。

  房价的持续上涨以及各地天价土地的不断出现,已经说明亢奋的楼市很不清醒,急需回归理性。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历来对金融政策十分敏感,调控楼市最好的调整方式就是对资金的控制,这是釜底抽薪的办法。

  历次楼市调控已经说明这点。从此前解决“少数城市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的目标,到后来“增加供给、稳定房价”,楼市调控一直没断,可是房价却陷入“越调越涨”的尴尬,与调控初衷相距甚远。而到了2007年9月27日,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针对第二套房贷政策出台,滚烫的楼市才明显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深圳等地开始收紧二套房贷以来,楼盘打折的促销手段又开始出现在北京楼市, 深圳楼盘也突现变相降价,而这些现象上次出现在去年的楼市冰封期。历史的经验和最新的迹象都表明,收紧二套房贷是治理“天花板”房价的一剂猛药。(邢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