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一直都在支持限价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民意一直都在支持限价房
2009年09月22日 08:5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代的有些皇帝,喜欢时不时地来个微服私访。可以肯定,皇帝偷偷跑到民间,是为了解真实的民意,并根据这些调研的结果,调整管理政策,使之或多或少地体现民意。我们现代的人民政府,执政为民,维护最广泛的人民群众利益,当然更应视民意为制定政策的根本。因此调查研究,了解民意,尊重民意,是政府行政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对广州市房管局负责人日前提出的一项调查研究计划,有些个人建议,在此提出,仅供参考。据报道,市房管局该负责人表示,房管局将对限价房做一次大规模的社会调研,例如到底是否需要限价房,以及限价房需求群体的构成情况。

  听到这个消息,我第一反应就是:是否需要限价房这类事项,还需要“大规模调研”么?当前舆论反映出来的民意,就足可说明问题了。我们调研的目的是了解民意,但关于住房问题,当前一边倒的民意已经很明显。在高房价已经令最大多数的人民群众望楼兴叹多年之际,相关部门早就应该知道民意是什么了——限价房是有绝对需求的,需求群体则是任何人(包括富人,也不喜欢买高价房)。相关部门如果足够尊重民意的话,应当多些行动,“是否需要限价房”之类的调查,似乎可以免了。

  但在限制与控制房价的问题上,有关部门似乎显得有些优柔寡断,发挥的力度难以令百姓满意。在调控中,房价甚至有越涨越高之势。同一天的消息说,在大学城,新地王又横空出世了,据称,在不久的将来,房价要达到每平方米15000元,就算是江景房,也足够骇人听闻的。大学城,毕竟还是比较偏僻的地方啊。

  由于在调控房价问题上,有关部门对民意所表现出的重视度不够,那么我就有理由怀疑对于限价房问题进行调研的必要性——既然民意已经显露无遗,且民意受重视的程度又不那么令人满意,那又何苦再去调研?要知道,调查研究是需要成本的。

  解决公众住房问题是个系统工程,要求政府短期内解决,当然也不现实。但可以肯定,建限价房、保障房,都是有效手段。虽然,限价房在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但只要认真去完善,并把握好相关程序,这些弊端是完全可以克服的。近年来,我们也看到广州政府部门在保障性住房问题上所作的努力,认为政府发展限价房,保障夹心层居者有其屋,会是下一步工作重点。但看到房管部门打算启动“是否需要限价房”之类的调查,多少有些意外。 (周云 副教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