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一房三价”的病根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人民日报:“一房三价”的病根何在?
2009年10月13日 05:4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而言,“一房三价”也好,“阴阳合同”也好,都不是正常现象。既扰乱了市场秩序,使政府损失了大量税费,也增加了银行的信贷风险。近年来,各地都采取了许多措施治理这些现象,但收效甚微。

  表面上看,这些现象似乎是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为了省钱,“合谋”钻政策空子的产物。但对买卖双方和中介而言,既增加了交易的责任和风险,也使二手房交易的程序变得混乱、漫长而麻烦。那么,为什么各方都深受困扰的现象,却能长期存在于市场上?

  根本上看,一是由于二手房交易过高的税费,二是银行对二手房交易放贷的“高门槛”。

  按照去年底国家出台交易税费减免措施以前的标准,一套5年以内的二手房,购房者需要缴纳的税费约为房价的11%,即使通过“阴阳合同”避税,也占房价的5%以上。而银行根据“评估价”的最高80%提供贷款,通常只有实际房价60%。也就是说,购买一套5年以内的二手房,购房者的首付加上税费,将近房价的50%,远远高于购买期房的水平。难怪购房者要不厌其烦地搞“阴阳合同”。

  二手房市场能否盘活,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同时,我国的二手房市场上,有大量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房源,对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和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意义深远。近年来,二手房的诸多优越性逐渐被人们认可,但过高的交易税费一直使市场无法盘活,无法形成大规模的有效供应。

  去年底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在一年内大幅减免房地产交易税费,银行也降低了放贷门槛。此后二手房成交量快速增长,成为带动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的主要力量。无论政策会否延续,这一年的“实验”都充分证明,降低税费对盘活二手房市场作用明显,买卖双方、政府、银行都能从中获益,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更为健康成熟。

  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打击“阴阳合同”、防范“一房多价”,根本上也是为了二手房市场的健康发展,为了保护各方的利益,但在客观上有可能增加购房者的首付压力。一旦买房变难,想办法钻政策空子的愿望就会增强,“一房三价”也就可能出现新的版本。因此,与其设计各种政策“堵”制度漏洞,不如想办法加强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切实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银行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适当降低二手房贷门槛,使一切按照实际成交价操作变得切实可行。这样,“一房三价”和“阴阳合同”也许会自动消失,事情会变得更简单。(王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