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二手房税费优惠政策明年是否延续存变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二手房税费优惠政策明年是否延续存变数
2009年10月29日 1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我爱我家”的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2009年的北京二手房市场达到10年以来二手房年过户交易总量的最高值(2007年全年过户成交93905套)已经成为不可争议的现实。但是,现在二手房市场上引起广泛关注的是,今年三季度以来政府对于房地产交易政策的收紧以及营业税优惠政策的时间节点截止到今年年底,未来二手房政策的不确定性也给市场平添了诸多变数。

  房龄在3至5年间的二手房交易对营业税政策调整最为敏感

  记者了解,2005年我市政府主管部门开始在二手商品房市场开征营业税,当时征收对象仅为不足2年转让的二手商品房。随即2006年这一政策被调整为对于不足5年转让的二手商品房,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2008年年底为刺激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以营业税为主的优惠政策应运而生,营业税年限划定标准由5年改为2年,同时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年限的相应调整加之契税、印花税等多项税费调整的综合累加作用对2009年二手房市场特别是二手商品房市场的活跃促进明显。

  记者从“我爱我家”获得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二手商品房市场中房龄在5年以内的二手商品房交易比例约为32.42%,2年以内交易的二手商品房比例仅为2.29%。由此可见相比于2年以内的二手商品房而言,房龄在3-5年年限间的二手商品房交易对于营业税政策的调整更为敏感。以2009年北京二手房市场预计成交量178808套来看,假设二手商品房比例保持与前三季度(73.22%)不变,则全年大约有近4万套成交二手商品房处于受政策调整的优惠区间内。

  税费政策的调整将会直接加大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我爱我家的专业人士以一套购买价格60万元再上市价格100万元的二手商品房为例,分析了我市二手商品房屋的交易营业税费进行三次调整不同的税费变化分析如图表。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由于以营业税为主的现有优惠政策的时间节点仅截止到今年年底,若明年优惠政策不能得以延续,则直接导致房龄在3-5年年限间的二手商品房交易量出现下滑。而且,交易税费税基的恢复也将会加大业主税费缴纳的额度。考虑到业主交易税费转嫁已成惯例,税费政策的调整将会直接加大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文/本报记者 徐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