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双方现"恐慌" 楼市政策调整何时"不打哑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卖双方现"恐慌" 楼市政策调整何时"不打哑谜"
2009年11月11日 16:0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还是不调?”这个简单问题成为年底楼市的最大谜团。从各方专家的猜测到各级部门的放风,织就了一张极度混乱不堪的“信息网”。而忐忑不安的买卖双方早已被层层“网住”难以脱身。人们不禁要问,在信息透明公开为主要基本特征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楼市的政策调整何时“不打哑谜”?

  “调还是不调”一日两说

  昨日各家媒体援引上海某官员的表述称,“目前资产价格在不断上涨,监管部门可以降低杠杆率。很快就可以看到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对房地产收紧的政策出台。”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也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回暖、房地产市场向好等形势,去年出台的一系列楼市优惠政策有可能在年底到期终止。

  看来“调”已板上钉钉,可话音犹在耳畔,24小时未到,却已全然变味。住建部的一位人士又言之凿凿地说“不调”。他表示,“笼统说住房优惠政策到期并不准确,因为去年底的公布大部分优惠政策条款并无截止日期,仅有转让住房的营业税优惠一项年底到期。”

  事实上,关于“楼市优惠政策的去向”几乎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百度的相关新闻达316万条之多。先后有各商业银行、住建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的官员出面表态,但个中说法却大相径庭,使人不得不感叹楼市信息之“乱”。

  恐慌性买卖蔓延

  楼市信息的不对称和混乱无序已经在终端市场上开始发酵并显现一系列非理性的后果。记者了解到,银行目前在挑选二套房贷客户时审核越来越严格,不光是优惠利率批不出,被银行驳回的贷款申请也比比皆是。据中介公司贷款部人士介绍,目前银行在对二套房贷客户的审核上,条款比以前更细致,银行会对客户的学历、收入、资产、负债、还款能力等情况做出综合评分,评分不达标的申请就将被退回。

  而买卖双方的“恐慌”心态更是为楼市乱象增加注解。找房网站安居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0月份开始,以“抛售”为关键字的房源频繁出现,赶末班车购房的人也越来越多。这表明了由于楼市优惠政策未明,买卖双方已经出现不安心态。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9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个百分点,涨幅与9月份相同,这已经是全国房价连续第8个月环比上涨。“最近房价再次推高,与楼市政策可能到期不无关系。”上述中介人士表示。

  楼市政策到底谁说了算

  记者注意到,涉及房地产各项政策制定的职能部门有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以及地方财政部门等。年关将至,这些部门“齐开金口”无疑让不少消费者摸不着北。“楼市政策到底谁说了算?”一位购房者表示,“而且离年关不过1个多月光景,为何不提前公布新政策走向,免得大家猜来猜去,跟打哑谜一样。”

  美联物业的分析报告也指出,市场在经过一年的狂欢,疲态已现,年末尾市必将面临调整。尤其随着当前二手市场上的优质房源基本被消耗殆尽,预计未来房价走势的主旋律也还是以调整为主,不太可能出现大幅震荡的态势。不过十月中后期,关于房产优惠政策到期的各种报道和传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买卖双方的心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十月中后期的成交行情突然好了起来,成交量出现了自7月萎缩以来的首次上涨。伴随着近期新出台的迪士尼批建、二手房贷收紧等因素,未来的几个月成交量或将会造就2009年最后的小高潮,部分急于套现的房东和急于买房的购房者将是2009年二手市场上最后一批主力军。作者:王毅鹏 王丽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