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农地入市”不可逆转 浙江等地早已试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农地入市”不可逆转 浙江等地早已试点
2009年11月26日 10:2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土资源部11月24日正式回应了近期公众十分关心的“农地入市”传闻。国土资源部相关业务司局负责人明确表示,所谓“国土部酝酿新版土地调控”说法系个别媒体误读,至于“国土部将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一说更系媒体牵强附会。

  从披露“农地入市调控房价”这一消息的报道来看,国土部的确没有直接发布过相关报道,而是媒体记者根据浙江土改试点推测而出的。但在笔者看来,农地入市却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况且,广东、浙江等地早已试点。至于农地入市会不会打压高地价和高房价,却有待于观察和商榷。

  农地入市,不但能让农民拥有集体土地的主体地位和土地出让的收益权利,而且也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个巨大资金来源,将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重大改革,也是完善我国土地法律体系的一个必要环节。中国城乡发展之所以严重失衡,原因之一就在于农村集体建设土地与城市国有土地不同价、不同权,农民没有从土地上受益。新的土改必将让城乡土地同价、同权。

  有趣的是,农地入市与房地产之间的关系正变得扑朔迷离。浙江省农办新农村建设处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平等入市是有条件的,其中一个条件是,集体土地非农化的用途必须为“非公益性项目”,且商品住宅开发项目不在其列。这意味着浙江试点的农地入市与商品住宅开发无关。但11月24日有报道披露,浙江嘉兴将有万亩宅基地入市(农地入市在嘉兴被称为“两分两换”),可平抑嘉兴房价增长。嘉兴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李跃表示,清理出来的几十万亩土地有一部分流入房地产开发市场,的确可平抑房价过快增长。

  从不同新闻来看,“农地入市调控房价”成了真假难辨的消息。舆论之所以认为此消息是真,是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极其扭曲,地价居高不下,带动房价持续飙升。一旦允许农地入市平抑地价,不但可以让农民享受到土地受益,而且由于改变了土地供求关系会影响整体地价走势,进而促使房价稳定。

  依笔者之见,允许农地进入房地产市场,应该是土改的方向。既然城市国有土地可以用来开发商品住宅,为何不让农地开发商品住宅?所谓土地同价、同权,就是要让农地与城市土地享受同样的待遇,农地有理由用来开发商品住宅。而且,农地开发商品住宅能让农民受益最大化,更是未来买房人的福音。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允许农地进入房地产市场,18亿亩耕地红线能否保住让人忧虑。由于地方政府摆脱不了土地财政,不排除通过各种手段将农村集体土地转为农村集体建设土地,从中牟利。因此,必须要完善相关法律,警惕各种影响国人吃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

  “农地入市”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有关部门应尽早完善相关制度,让农地实现与城市国有土地“同地、同价、同权”的健康流转模式。(冯海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