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租房要吸取经适房的经验和教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租房要吸取经适房的经验和教训
2009年11月29日 09:16 来源: 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想让经租房充分发挥保障性住房作用,并不是推出几千套就可交差了事,而必须以完善的操作程序、严格的监督机制、灵活的进入退出准则,让其为真正有需要的困难家庭提供住房保障。

  广州明年拟推出3000套经济租赁房,在满足本市城镇户籍住房困难群体需求前提下,经租房可向在本市工作并签订了一定年限劳动合同,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资产净值、居住面积符合政府公布标准的引进人才、大学毕业生及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租金标准实行政府定价,“肯定会低于市场价”。

  倘若明年能顺利推出经租房,在廉租房和经适房之外,有资格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市民又将多了一个保障。而且难能可贵的是,广州还首次将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工纳入到住房保障范围。将保障性住房扩大到非户籍外来人口,广州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广义地说,经租房也是廉租房的一种,只是租金比廉租房贵。而且根据不同的家庭收入水平,制定不同的租赁标准,将租金拉开档次,这也符合保障不同层次居民住房需求的本意。事实也是,广州还存在着一个夹心层,他们既不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又买不起经适房,经租房的适时推出,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福音。

  当然,要想让经租房充分发挥保障性住房作用,并不是说推出几千套就可以交差了事,而必须以完善的操作程序、严格的监督机制、灵活的进入退出准则,让其为真正有需要的困难家庭提供住房保障。在这方面,经租房似乎可以吸取经适房的一些经验教训。

  推出经租房,起因恐怕很大程度上要归于不少家庭弃购经适房。越有资格申购经适房的人却越买不起房,造成这种尴尬局面的原因,既有保障性住房保障面不够大的根本问题,也有经适房本身操作细则不够完善的问题。对经租房来说,问题可能同样存在。

  首先在保障范围上,目前广州约有2.6万户困难家庭不能享受廉租房又买不起经适房。理论上,只有这2.6万户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得到解决后,经租房才能向大学生和外来工提供。而明年才推出区区3000套,若按此进度,大学生和外来工想住进经租房,只能是遥遥无期的事。那么如何平衡2.6万户困难家庭和大学生、外来工之间的经租房需求,就要多加考虑。否则所谓大学生、外来工可申请经租房,很容易落下“口惠而实不至”的把柄。

  其次,在经租房的租金定价和门槛设定上,要征求公众意见,多听听困难家庭的意见,而不能自行设定。租金高了,会否和经适房的弃购一样,出现经租房的弃租?租金低了,则和廉租房拉不开层次。因而,经租房的租金定在什么样的价位才合适,并拉开多大的档次差别,都要细致考虑。佛山市禅城区近日将租赁的经适房月租金标准定为每平方米4.98元,或许是个参照。而在门槛设定上,经租房的申请标准又该如何确定?也是个不小的考验。

  而且由于经租房将根据不同的家庭收入水平,制定不同的租赁标准,这就对审核和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一个灵活的退出机制相配套,否则类似经适房转租的现象就难以避免。 (李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