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明年房地产政策调整可能性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方日报》:明年房地产政策调整可能性大
2009年12月09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并没有针对房地产市场作专门表述,但在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中,仍有一些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只言片语。会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加强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从这些表述来看,明年房地产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很大。

  11月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上海考察保障性住房工程时也指出,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对于自住和改善性购房以及投机性购房的一保一压显示,一方面房地产业是我国经济增长中投资和消费两驾“马车”的重要支撑点,楼市政策一旦“一刀切”或“急刹车”后果不堪设想;另一方面,当前房价增长过快泡沫凸显又将威胁我国经济的安全。因此,政府不会让已经有所起色的楼市重新陷入低迷之中,但楼市政策将会“有收有放”。

  中原地产胡广东认为,对楼市而言,明年仍以宽松型的政策为主,鼓励消费尤其是自住型消费。从当前各宽松型政策的效果来看,大部分鼓励消费尤其是针对首套住房及改善型买家的优惠政策中大部分应该会延续,但二套房贷优惠等拉动投资的相关政策则可能调整。“究竟何为投机性购房、何为改善性购房,如何界定还需要进一步明确,这实际上也预留了一部分空间”。中原地产研究部分析,在稳增长、扩内需、加快城镇化进程等工作的推进下,预计2010年房地产市场会比较平稳,楼价的波动较小。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大量的投资性购房占据市场主导,商品房市场因为飙升的价格使得成交量一直萎缩,畸高的房价阻挡了人们的购买行为。所以,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可以看出,后续的政策还将提出一些合理的措施稳定房价。“只有促进购房者对房地产的真正消费,而不是投资和投机行为,才能真正从消费层面拉动国家经济增长。”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预测,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的政策改变可能是:增加土地供应,减少地王出现的可能,限制开发商拍地不建,严查地王不建的现象,减少开发商惜售囤房;而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的政策改变则可能是:7折优惠利率可能微调,修改为8折的可能性非常大,而第二套房将严格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由于楼市政策的不确定,11月全国各地都出现了疯狂成交的情况。“现在有关部门不能再等了,必须要尽快地明示政策。因为现在像北京、上海、杭州一些中心城市,市中心二手房的存量并不太多。如果政策不明确,整个12月处在一个哄抢时期的话,房价会涨到让人非常可怕的地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