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政变引发各界讨论和猜测 新政奈何高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政变引发各界讨论和猜测 新政奈何高房价?
2009年12月10日 10: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9日,国家发改委公开表示,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同一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这样的政策态度表明,中国的房地产刺激政策得以继续。虽然只是只言片语,但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信号已经引发了各界的讨论和猜测。

  抑制投机与扩大供给并行

  “我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作出表态。

  此前市场普遍预测,房地产信贷政策不会发生大的改变,但野村证券近日发布报告称,央行也可能会取消对房屋抵押贷款(特别是对第二套房和第三套房的抵押贷款)的优惠政策以防止房地产泡沫的形成。

  房地产中介链家地产董事长左辉表示,由于前一段时间市场上对营业税优惠政策截止与否的不确定性,导致了二手房交易量猛涨的情况,“所以此次国务院对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下了定论,但这对12月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影响不会太大。”他预计,12月份北京市二手房交易量与11月份交易量相比不会相差太大。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相关数据显示,11月北京二手房全月成交总量首次突破3万套,环比涨幅高达56.35%,创网签以来最高纪录,日均二手住宅成交量也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1093套。

  事实上,不仅北京地区的二手房呈现上扬浮动。全国各大城市都体现出了成交新高的态势。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研究主任庄巍认为,二手住宅突然火爆的主要原因是年底临近,楼市优惠政策可能取消的“恐慌效应”开始显现。

  楼市政策的两难选择?

  而对于发改委和国务院的官方表态,左辉表示,“一方面,政府希望房地产交易量能够维持平稳高位,另一方面不希望房价上涨过快,因此国家选在二手房流转税上进行调整。”市场人士分析称,二手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的调整并不会对投资性需求产生太大的影响,“从这几年市场上反映的情况来看,二手房营业税征收并没有对抑制房价产生作用。”

  对此,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认同,他认为此举意在抑制楼市的投资需求,但其会加剧原本紧张的供需矛盾,对投机作用抑制有限。“当前的房地产政策面临着两难选择。如果继续延续2008年底出台的楼市优惠政策,那么一些城市的房价涨幅将不可控制。而如果不继续执行优惠政策的话,整体经济的企稳回升则会受到一定影响。”

  陈国强认为:“要在维稳的总基调下看待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不排除会采取其他微调的措施。”他建议,抑制楼市投机更有效的办法是商业银行放贷审核严格把关和严格执行相关的信贷政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