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调控给二手房市带来变数 观望气氛重回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调控给二手房市带来变数 观望气氛重回楼市
2009年12月12日 17:0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手房市场的火爆,与政策面的微妙调控,在申城楼市并行。多名专业人士分析,随着部分优惠政策的终止,加上经适房与周边房源形成的明显价差,观望气氛可能重回楼市。

  二手房上月全面上涨

  11月,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为2489点,较10月上升18点,环比涨幅0.72%。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认为,临近年底,买卖双方对税费优惠政策到期是否延续有担忧,且预期趋紧,为赶上“优惠末班车”,纷纷选择入市,由此引发二手房井喷效应重现,二手房价格全面上涨。

  其中,非中心城区涨幅明显,市中心区走势相对温和,中环线外成交比例上升。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认为,多数普通购房者购买力低,购房区域逐步从中心转移到外围区域。同时,高端物业量价齐升,投资者在获取高收益后加快脱手,由于境外资金流入以及较强的通胀预期,接盘者积极入市,此类购房者受当前政策影响较小。

  数据显示,11月初,上海迪士尼项目一经确认,直接受益的板块如川沙镇的房价短期内大涨近40%,二手房成交价格也快速攀升。各种利好因素,加上大规模投资开发,对目前市场起到一个推动作用。

  另一个热点是“大虹桥”效应,受益范围广,长宁、闵行、普陀以及青浦等,均受到该利好的推动。如长宁区北新泾板块涨幅明显,作为“大虹桥”发展的核心区域,房价明显上涨,半年涨幅超过40%。

  同时,在长江隧桥开通的利好刺激下,崇明房屋成交量价齐升,二手房的普遍价格在8000元/平方米以上,房龄较短的已突破万元。

  两件事引发“变数”

  然而进入岁末,两个事件足以引发“变数”。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专家分析,在交易环节的各项税收中,营业税率最高,因此它对调节需求最具影响力,此次从2年调整为5年,会对未来部分短期投机需求起到一定抑制作用。由于政策在12月9日发布,各地细则更会延后几天公布,而二手房过户在银行贷款审核期起码在两周左右,时间紧迫,预计目前刚决定出手挂牌的房东未必能在明年1月1日前交易,因此政策颁布后即使挂牌量增多,也未必能促使年末最后一个月形成二手房交易大高潮。

  上海中原认为,在营业税“2变5”政策实施后,会出现市场挂牌量迅速下降,买卖交易速度减缓征兆,由于目前整体经济形势及政策已定调,小业主仍会存有良好的心态,不排除不足5年房东挂牌将额外税费摊到挂牌价中,因此短期来看仍无法平抑房价。长期来看,如果价格逐步升高,市场将会步入交易低谷。

  此外,市房管部门于日前公布了首批经适房的销售基准价格,3个楼盘单价在4800元至5200元之间。这一价格,与周边新房11000元至16000元间,形成了明显价差。随着上海大型居住社区建设进一步提速,或多或少会“带低”周边房价,这也提醒买房人,在投资性购房时,必须谨慎考虑。

  本报记者 晏秋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