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营业税调整 广州楼市投资客或出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手房营业税调整 广州楼市投资客或出逃
2009年12月14日 09:4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的微调,广州业内普遍解读为房地产的刺激政策开始淡出。分析人士表示,广州住宅未来投资价值堪忧,政策面的利空或导致部分投资者出逃;该政策实行后,广州市场二手房成交量可能会下滑二至三成左右。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广州业内普遍将其解读为国家对房地产的刺激政策开始淡出。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免征时限的恢复是强烈的调整信号,主要是对投资型、非首次置业的买家起到抑制的作用。投资者一旦出逃,就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二手市场上的盘源增加;二是一手市场上的需求减少。广州目前带有投资性质的购房已占七成左右,即使只有小部分投资客出逃,都会大大缓解广州住宅的总体供求状况。很多人预测明年楼市向上,都是以供求关系紧张为据。投资者的出逃,将会击碎这个支撑;没了这个支撑,楼市向上将会乏力。

  黄韬认为,广州一手楼价经历了9、10两月的快速上涨后,短期内继续攀升的可能性较低,预计见顶回落的可能性很大。11月份广州楼市成交量已经下滑,加上上述楼市降温政策,或将使房价开始缓慢下跌。一旦步入下跌通道,投资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将会造成成交量进一步下滑,估计开发商明年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

  广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总监表示,对房地产市场不宜过份乐观,应当有点敬畏心,居安思危才能进退自如。近一两个星期以来,北京已经出现大量“甩卖”、“急售”房源,不能不说是这种心态的体现。资金出逃往往具有传染性,可以预计广州不久将步北京后尘。政策调整的信号已经出现,会加剧一部分楼市投机者加速出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广州一二手楼价的狂飙突进,并未拉动租金上升。来自中介机构满堂红的统计显示,受高房价拖累,今年以来二手住宅的出租回报率反下降0.6%,令整体回报率降至4.2%。

  满堂红高级研究主任肖文晓认为,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大部分房源是在营业税5年的征收年限之内,这意味着在明年都将增加一大笔交易费用。而在卖方市场的格局下,这部分税费的负担最终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高房价和高税费最终将导致观望气氛重新抬头,楼市成交量减少。因此,政策实行后二手成交量会有明显的下滑,保守估计会在2至3成左右。

  尽管征免时限的优惠取消,但广州的二手楼交易市场反应平淡,并未呈现像2005年首次出台该规定时那种连夜排队抢搭“末班车”的火爆场面。在广州各区的房地产交易中心,前来办理办理递件的人数跟平常相差无几。

  肖文晓介绍,此前一两个月,由于市场预期楼市优惠政策的“末班车效应”,11月份二手楼市交易放量,已经透支行情。因此12月份成交量想刷新11月份的交易量几无可能。

  合富置业副总经理潘宇豪认为,现在要赶搭末班车的可能性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只有非常特殊的情况才有可能赶得及,首先是业主的房契没有任何抵押,可以马上交易;另外就是要求买家必须一次性付款从而免去银行繁复的审批程序,符合这两点的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