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三记重拳能否压住疯狂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央三记重拳能否压住疯狂楼市?
2009年12月20日 09:1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取消“五改二”优惠 要求各地稳定楼市 拿地首付不低于50%

  本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0年确定“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不变,但被视为GDP引擎之一的房地产业近日却密集遭遇政策调控。自9日至今,国家已先后出台三条政策,内容覆盖新房价格、二手房转让以及土地市场,连续三记重拳能否遏制住疯狂上涨的楼市?密集调控政策引发了众多猜想。三记重拳覆盖主要交易环节。

  三条政策分别为: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关于试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意见》,其中规定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政策要求各地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而住建部随即邀请众多副市长前去开会,寻求抑制房价的地方支持;17日,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 则明确,“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而如果开发商拖欠价款,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

  “从政策内容来看,这三个连续的政策已经覆盖了房产市场的主要交易环节”,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称,“政策密度及力度前所未有”。

  取消“五改二”房主忙降价

  个人住房交易优惠政策取消是三记重拳的第一环。以济南为例,省城一大型二手房中介的负责人对记者称,受优惠政策影响,2009年济南二手房交易激增,到11月底,全市二手房交易总套数突破了24000套,比去年同期翻一番。与此同时,济南二手房价格激增,“平均每平米要比2008年上涨300元至500元”,这位负责人称,“上涨过千的也不在少数”。而优惠政策临近终止,二手房交易更为疯狂,政策取消的消息披露后,济南一天的二手房屋交易量接近150 套,“是过去一个月甚至两个月的交易总量”。

  据了解,政策效果已经在市场显现,由于想赶在政策终止前将手里的二手房转让出去,一些房主主动调低了房价。

  土地市场或难再拍出天价

  自今年年初楼市回暖后,“ 涨 价”贯穿了整个年度,土地市场随之升温,临近年底,土地大战更为疯狂,在全国范围内,各地的“地王”纪录被频频刷新。

  同样的情况也在济南发生。典型案例发生在12月3日,济南一不足7000平米的地块拍出了1.92亿的天价,其楼面地价也被抬到1.5万元/平米。此后不久,保利山东置业以18亿拿下华信路附近一地块,“我们最高预测是每亩地400万元,但最后成交价格是800万元一亩”,黄金地产的项目研发经理李松年称,“太疯狂了”,而在2008年,济南土地市场流拍现象“时有发生” ,“市区的土地每亩200万就算是高价了”。

  17日五部委出台的政策被业内解读为“打击囤地” ,“促使开发企业加快楼盘销售,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同时,李铁岗也认为,这一重大政策能够为火爆的土地市场降温。“道理很简单,50%土地款至少要过亿,甚至能达到几个亿,这道门槛就把一批开发企业拦在门外了”,李铁岗说,“一块地十几家企业争和一两家企业争不会是同一个结果,(济南)土地可能不会再被拍出天价来”。

  引发“扭转当前楼市走向”猜想

  调控政策的影响效果最先在股票市场显现,受“利空”影响,近日地产股建筑股一度成为跌幅最大的板块。

  我省地产专家以及开发企业认为,地产业政策从紧的预期对未来走势影响更大。李铁岗认为,国家出台的各种调控政策有渐进性的特征,以实现控制目标为主要原则,“如果上述政策施行一个阶段后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相应的后续政策将陆续出台。

  这一观点也与众多开发企业相一致,北大资源山东地产助理总裁王焕新认为,出台的土地转让金比例政策并未明确规定执行日期,相应细则也未明确,市场实际效果并不明显,但“这被看做是国家严控地产业的信号”,未来政策“收紧趋向明显,政策使用范围也可能继续扩大,甚至延伸到金融领域”,而后者对市场的作用“将更为明显”,甚至“扭转当前的地产市场走向”。(张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