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回迁前先配套”期待政府责任回归更彻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回迁前先配套”期待政府责任回归更彻底
2009年12月23日 09: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拆迁居民回迁前,有望先建配套设施。政府先掏钱,在建设回迁楼的同时就将学校等配套设施同步建设。日前,北京市土地整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回龙观村的改造首创了这种新模式,今后这种模式有望在全市的土地一级开发中推广。 (12月22日《新京报》)

  本来,征地拆迁、场地平整、道路、医疗、教育等公共市政设施建设,都应该在土地一级开发中完成,但以往土地的一级开发中,往往是只拆不建,住宅、生活配套设施都全面拆除,回迁时,却只建居民楼和部分商业配套设施,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则是由二级开发商按规划指标来配建。政府把公共责任推给了开发商,而开发商往往先建可出售的商品房,再建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不仅导致回迁后存在“配套真空期”,甚至可能导致配套承诺落空。

  政府先掏钱建配套,是政府责任的回归,也是宜居城市宜居社区的基础。但目前看来,这样的责任回归看来只是“监管责任”的回归,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共财政责任”的回归。因为按照新规定,配套设施的建设成本,纳入到土地一级开发的成本中,由政府先支付,今后再由周边经营性项目用地进行分摊。

  在新规定下,公共设施只是一个先建后建的问题,而最后的建设成本最终都推给了开发商,并最终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政府本应承担的教育、医疗投入等公共服务,也直接落到了购房人头上,直接推动了房价上涨。

  我们期待政府责任的回归更彻底,不仅要有提前量,而且应该全面承担起政府公共服务设施的公共财政责任,以期不仅使社区更宜居,而且使住宅更便宜。

  □童大焕(媒体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