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协常委们建议:解决住房问题 廉租房更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政协常委们建议:解决住房问题 廉租房更好
2009年12月24日 15:2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市政协举行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通报了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推心置腹的交流,引起政协常委们热议。针对当前社会上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委员们纷纷提建议,说看法。

  相比经济适用房,更应搞廉租房

  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无疑是政协常委们关注的焦点。一个比较集中的看法是,当务之急应该搞的是廉租房,而不是经济适用房。

  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吴爱忠和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国的观点不约而同。他们都认为,让人均月可支配收入低于2300元的家庭,去购买均价5000元左右的经济适用房是不现实的,经济适用房要面向年轻人而非低收入群体,真正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应当是廉租房而非经适房。

  “上海要加快廉租房的建设,确定合理的租金标准,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问题。”  

  这一意见代表了绝大多数委员的看法。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市委专职副主委黄鸣认为,在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方面,建议把重点放在开发不同性质的租赁房上。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市工商联副主席刘幸偕认为,降低房价、减少房屋空置率的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开征物业税,从第二套房开始交,随数量逐渐递增,把上海有限的土地资源用于建设廉租房。

  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

  不绝于耳的土方车“吃人”新闻和刚刚发生的地铁事故,让委员们对于当前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充满忧虑,他们认为,应当尽快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城市建设要有序,规划要冷静,千万不能浮躁。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许培星建议,将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管理分开,成立专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公司。许培星指出,上海用20年时间建成了别国需用150年时间才能建成的城市轨道交通网,在管理方面却没有跟上,极需专业化公司管理,并提前介入地铁建设。“目前上海有约500公里的轨道交通,由4个运营公司管理不同的线路,应当成立一个牵头公司承担统筹协调的任务,做到系统管理,制定‘轨道营运危机处理应急预案’,并向市民公开。”

  香港永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曹其东认为,上海的地铁建设过快,不符合科学规律,应当有限度,建议学习东京的做法,持续、长期地进行地铁建设,而不能一蹴而就。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李新洲则认为,地铁事故频发,不光是硬件的问题,这里面实际上还有管理人员素质的问题,包括我们的干部素质问题;在土方车的管理上,不仅要追究事故责任管理单位,更要问责于行政部门,甚至是行政领导。本报记者 潘高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