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打击开发商囤地应令行禁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打击开发商囤地应令行禁止
2010年01月04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江西南昌市国土资源局依法无偿收回南昌正荣新加坡置业有限公司2007年受让的40.52亩国有土地使用权,开发商因此亏损3517.136万元。因两年未动工建设而被收回开发权的现象在南昌乃至国内各城市并不多见。“土地晒太阳”被收回,正荣公司当年以每亩868万元高价拍得这块“地王”,现在看来显得不那么理性。

  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跌宕起伏,“地王”频现、土地闲置、开发商囤地,土地、房子比着飙价。去年四万亿信贷资金进了楼市,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量为5.7万公顷,同比增加14.8%。政府除了坚决回收流动性外,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应该严格打击开发商囤地,清理闲置土地,并做好配套立法,方能抑制不断疯涨的房价。

  自8月以来,从国务院到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重点纠正“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的情况,打击囤地的风声一日紧似一日。但调查显示,全国闲置的房地产用地仍有约1万公顷,闲置土地中因政府部门规划调整和司法查封的约占55%。不计后果拿地已经成了上市房企扩大融资的手段和谋求生存希望的赌注。

  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无论是销售额还是楼价,都超过了泡沫时期的2007年。难怪有专家说,2009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也是中国房地产最辉煌乃至最疯狂的一年。这种局面,不可避免地让我们陷入深深的忧患,越吹越大的楼市泡沫究竟何时会破灭?

  早在1999年出台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中就明确规定,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土地满两年未动工开发,政府将依法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2004年国土部对全国所有城市、建制镇规划区范围内的闲置土地、空闲土地和批而未供土地进行全面调查。2008年又全面开展并完成全国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工作,对截至2007年底的闲置土地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处置。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令不行、禁不止”。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都出台了清理闲置土地、盘活存量土地的相关政策,但多以整改的方式收场,真正处罚的少,收取土地闲置费或者收回的就更少,政策文件在有些地方成了“一纸空文”。据不完全统计,从处罚政策出台至今,被无偿收回的闲置土地不超过6块。

  闲置土地形成原因复杂,无偿收回难度相当大。相对开发商当初取得这些土地的增值收益来说,被征收的闲置费微不足道。打击囤地要与治理工程建设腐败相结合,保证土地平稳有效供应,挤出楼市泡沫,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才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应有的常态。

  国土资源部去年12月23日再度表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督促各地严格落实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政策,促进供应土地的及时开发利用,尽快形成住房的有效供给,改善住房的供求关系;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实际开发能力理性取得土地,按合同约定及时开发利用,为城市居民提供住房保障。

  国土部此次挂牌督办的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福建、湖南、广西、吉林、宁夏9省(区、市)。其中,按闲置时间分,闲置满一年未满两年的有11宗,闲置满两年的有7宗。

  按闲置原因分,企业自身原因的有5宗,政府拆迁未及时交地原因的有5宗,城市规划调整原因的有5宗,其他政府及有关部门原因的有3宗。由于上述种种原因,造成了这些房地产开发企业超出了规定动工期限仍未动工开发建设,构成了闲置土地。

  为此,国土部将督促各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依法分类处置这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

  严打囤地重锤已被高高举起,而打击效果如何,打击面又会多大,市场拭目以待。(刘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