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海南房地产持续发酵 火爆别忘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述评:海南房地产持续发酵 火爆别忘隐忧
2010年01月06日 0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务院四日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意见提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六大战略定位,即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图为海南三亚的游艇码头。 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五日电 题:海南房地产持续发酵 火爆别忘隐忧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王辛莉

  海南预计在二0二0年成为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胜地,引无数资金蜂拥而至。四日发布的《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发展高品质的星级宾馆、度假村等房地产项目,稳步发展满足避寒、疗养等需求的度假居住型房地产,为海南房地产业定下框架。

  而在现实当中,海南省居住型房地产和高档度假酒店的建设正在渐入高潮。知名地产公司携巨资跑马圈地,东海岸五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国际会议中心的建筑工地比邻而居,二线、三线市县不约而同上马居住地产,房价节节攀升,地价也今非昔比。

  “房价涨疯了”,海南的居民说。二00八年十一月份,海口新建住宅同比涨近百分之十,居全国第五位,环比居全国第一位,部分海景房首次冲高达到一万元。三亚更是火爆,某高端楼盘近一个月每平米上涨五千元。有的楼盘认购“火爆”,客户交五十万“诚意金”还不一定买到。

  房市丁财两旺,一至十一月,海南省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七成。与此同时,海南的地价也在不断上升。二00七年海棠湾拍卖八块地时,有两块地流拍,而最近海棠湾拍出一块地每亩超过三百万。许多县市现在并不急于卖地,“等一等,地价还会往上涨”。

  房地产火爆原因之一在于对当地经济的巨大贡献。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分之一左右。对这种现状,海南省人大财经委专家咨询组成员王志方指出,房地产投资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高达百分之四十,经济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

  火爆的背后还有其他隐忧。王志方曾在海南统计系统工作,他注意到,外地购房者超过七成,他们每年只有几个月呆在海南,造成了严重浪费。海南房地产走俏在北京、成都等地,许多投资客押宝国际旅游岛的投资价值,不惜以贷款的方式投资海南,开始击鼓传花的游戏。

  另外大量建设的高级度假酒店前景也未必乐观。二00九年前九个月,海南入境游客同比下降百分之四十六。金融危机的关系,韩国来海南打高尔夫的游客也有所减少。三亚有十九家五星酒店,旅游淡季客房多有空置,而据媒体报道,东海岸海棠湾建成后将有高档酒店十八家,珍珠海岸至少二十五家,究竟能迎来多少高端客人着实令人担心。

  有房产商对记者表示,这一轮的房地产热潮与上世纪九十年初的楼市泡沫相比,不同之处在于,现在有了真实的需求,而上次就是纯粹的“炒楼花,炒地皮,炒项目”的投机行为。此外,有观点认为海南房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就认为,海南地产低迷十年,房价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但毕竟疯狂的房价显示着某种不理性已经开始苗头。二000年就提出国际旅游岛概念的迟福林不免担心,海南的国际旅游岛以房地产开始,而以泡沫告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举香槟的时候,头脑清醒一些有好处。 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