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楼市政策“投鼠忌器”正中炒家下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楼市政策“投鼠忌器”正中炒家下怀
2010年01月13日 10:07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稳定房地产市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由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扬子晚报》1月11日)

  房价这一微观经济现象,归根结底其实还是决定于宏观经济政策。很难想象,假如没有一系列的信贷扶持与经济政策的配合,房价怎能一路飚高至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供求关系固然是决定房价的那双“看不见的手”,但是如果认为房价的迅速上涨真的是因为什么“丈母娘的需求”,显然是太过天真了。事实上,当房子从原本的居住品,成为了投资品甚至收藏品,如此供求关系的背后,实在是含了太多的水分。好在,继续看涨房价的经济学家们的那套逻辑并没有得到政策层面的回应,相反,国务院还出台了限制楼市投机的诸多房地产政策,无论是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提高,还是保障房建设的省政府负责制,无疑都剑指高房价。

  既然国务院的宏观经济政策有了明确的转向,楼市的供求关系显然也要在新政之下有所调整,一旦过多的投资投机需求水分被挤出,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得到真正有效的保障,房价的回归要说指日可待。不过,调控房地产的相关政策,咱其实并不陌生,各种看上去很美,既有信贷调整,更有政府责任的“国N条”也屡屡被适时推出。然而,不无尴尬的却是,此前的“国N条”,往往不是遭遇阻力无法落实,便是尚未出师,便无功而返,而房价却在“国N条”的抑制与调整下茁壮成长起来。从这个角度来看,相比此前的房价调整政策,此次“国十一条”的推出,应该说并没有太多新意。信贷政策会否遭遇银行的打折执行,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的责任又会否因为与其徒弟财政的利益相悖而落空,恐怕绝非杞人忧天。

  不仅如此,从国务院楼市新政的措辞来看,无论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还是“省政府对稳定房价负总责”,“稳定”二字的背后其实还是或多或少透露出了担心房价下跌这一“投鼠忌器”的心态。然而,任何市场其实都应该有涨有跌,政策调整后的房价应该怎样,当然应该决定于挤出投机和水分之后的供求关系,这个时候,非要房价“稳定”、“不跌”,恐怕也有违政策的初衷,更难免因为房价出现下跌苗头,政策便再度无功而返。

  事实上,据媒体报道,“炒家们已经在等待中央打压,打压就进货,当房价降了20%就买3套,降30%再买3套,降40%直接买入十套”。此时此刻,楼市政策的投鼠忌器,恐怕只能正中炒家的下怀。(吴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