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中央连环出击 高价楼盘深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调控中央连环出击 高价楼盘深受影响
2010年01月15日 15:3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第五枪!

  34天内,国家已经连出5条楼市调控新政。从五条新政的内容来看,涵盖消费和投资,旨在抑制过快增长的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自2009年底迄今,从国务院到相关部委、各级地方政府,调控政策频出,态度之严厉、频率之高、覆盖面之广令人叹为观止。梳理调控脉络,基本上都是各部委和各级政府围绕“新国四条”而出台的细则,到本次《通知》为止,土地、金融、税收、监管、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主要方面已经全部涉及。

  在新政调控之下,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出现成交严重下滑,成都也遭遇到了冰火两重天的剧变。据机构数据分析,从元旦节到上周末(1月10日),成都市主城区只卖出了206套商品房。但在2009年12月最后一个星期内,主城区创下了日均7000套的天量成交,最高日成交量达到了惊人的2238套。“有消费习惯变化的影响,但新政的市场调控影响已见成效”业内人士如此指出。

  国家调控的主要对象已经明朗,抑制投资和投机购房,支持自住型普通商品房的建设。据多名业内人士分析,新政影响最大的是那些高价但有不具备硬件支撑的投资型物业,而城市核心地段和资源稀缺性楼盘的影响微乎其微。 主笔 陈柏喜

  ○资料链接

  34天内的5次调控政策

  2009年12月9日国务院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2009年12月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购房需求;

  2009年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资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住房建设等四大举措;

  2009年12月17日国家五部委通知:对开发商拿地首付金额至少50%的限制;

  2010年1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通知》,涵盖增加供给、抑制投机、信息透明、防控热钱、地方政府问责等房地产市场的方方面面,业内简称为“国十一条”。

  ○机构解读

  调控后将如何走向

  2009下半年以来,楼市的回暖已经超越主管部门意料,成交保持高位下价格迅速攀升,市场火爆程度超越2007,房价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和民意关注的焦点。但是,金融危机过后经济回升趋势尚显脆弱,房地产行业作为带动投资稳定和牵连数十个行业就业的支柱性产业,在当前形势下要对其进行严厉调控实属为难。

  因此,政策出台的着眼点更多行业的软着陆,通过调控打压市场对于房价疯涨的预期,将其拉回到缓涨的轨道上来。在接连不断的政策当中看到的是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强烈决心,但杀手锏式的措施却并不如预期。

  就掌握行业发展命脉的信贷来说,新形势下银行信贷对房地产行业的态度是更加注意风险,但是在货币政策适度宽松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就不会如2008年的全面紧缩。因此,楼市的发展就有了一个稳定的基础,2010年大局不会出现根本性变化。

  由于政策连续出台带来对消费者心理预期的负面影响,加之价格高企带来购房门槛提高对刚性需求存在明显挤出作用,因此楼市短期内成交量不可避免的会明显回落。如果再考虑冬季气候寒冷、传统春节等因素影响的话,2010年第一季度楼市成交确实难有起色,价格缺乏上涨动力。

  经过数月的消化期后,在通胀预期不变的形势下、价格趋稳之后,购买力将重新释放,特别是春交会传统旺季的带动作用,在不出现重大经济形势变动和突发政策事件的前提下,预计楼市成交量最晚将于下半年重回平稳轨道。

  世家机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