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刀”闲置地别只是做样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刀”闲置地别只是做样子
2010年01月28日 08:4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伊始,各地政府出手整治闲置土地的新闻不绝于耳,在“开刀”、“祭剑”等措辞的烘托下,各地方政府仿佛已经痛下决心,而囤地顽疾似乎也不日可除。

  1月9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同时发出公告,决定在近期收回和督促开工8幅闲置地块。

  几乎是前后脚,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也向媒体证实,恒大地产、富力地产、金地集团、中莱投资四公司分别在广州的四块土地已经被收回。

  1月22日,北京市国土局曝光19块闲置地。

  看起来似乎是痛下狠手,笔者却认为还当不起“开刀”二字。

  一方面,各地政府的动作基本可看作“奉命行事”,不得不做。

  早在去年12月24日,国土部就挂牌督办9省份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北京5宗土地“上榜”。此次北京市曝光闲置地可看作是要贯彻国土部挂牌督办闲置土地的要求,对国土部有个交待。

  2010年伊始的第二个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重点提到,要加强对闲置土地的调查处理。随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表示,国土资源部正在安排清查处理,要求各地在2010年1月底之前,基本处理完毕。

  可以看出,是国土部要“开刀”闲置地,并且还亲自督办,各地政府怎能不有所表示?

  于是,上海、广州、北京领头,其他各省市紧随其后,纷纷表示要严查闲置土地,并且不惜拎出具体地块以示决心,但正是这样的“不约而同”恰恰说明了地方政府奉命行事的实质。但出台的政策几乎属于虚设,仍然有大片的土地在晒太阳。闲置地的问题由来已久,对闲置地置之不理的问题同样由来已久,而在此轮政策紧逼之时各地政府不约而同地积极表现,很难逃脱“应付事”的嫌疑。

  另一方面,仔细研究各地政府处理闲置地的速度、决心不难得出判断:有“做样子”之嫌。

  从速度方面看,国土部的数据是截至2009年年底,全国仍有约1万公顷闲置土地。国土部的要求则是在2010年1月底之前,基本处理完毕。

  仅就广州、上海、北京这3个用地大户而言,广州收回4块地、上海曝光8块地、北京曝光19块地,1月份已经接近尾声,这与国土部的要求相去甚远。

  从决心方面看,各地政府都为开发商留下了很大余地。

  有媒体爆出,上海市房地系统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市局点名的这8幅土地,是上海各个区县分局上报的相关土地中的小部分,市局综合考虑从中选取用于新闻宣传需要而公开点名的。”在处置方式上,也采取了模糊处理,督促开工和收回都有可能,但“能督促开工就督促开工,能不收回就不收回”。(《中国房地产报》)

  北京方面,对于曝光的19块闲置地,“有的正在办理规划、人防等审批,有的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方案、施工的招投标。”(《新京报》)

  毋庸讳言,在现行体制下,地方政府与开发商的利益是相关的,更有人称其为“利益共同体”,既然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地方政府又何来动力去“开刀”?因此,要想根治囤地顽疾,不得不冀望于出台火候更猛的政策,而这个政策必须与地方官员的政绩和官位相挂钩。还是那句老话——没有压力,何来动力?(李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