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证只能购5套房:限购不是治理房价是催化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证只能购5套房:限购不是治理房价是催化泡沫
2010年02月08日 09:5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看着海南的房价被炒客们搞得一日千里般向上飞腾,当地政府部门似乎也不踏实,觉得应该出手管理一下了。于是,海南省三亚市城乡建设和住房保障局日前下发了一个抑制楼市炒作通知,准备对前往三亚购房的外地人采取限制购房的措施,规定一个身份证只能购5套房。刚看到这条政策,除了少许的惊讶外,很是忍俊不禁,要是这样的政策能够抑制海南的房价,那中国房价高的问题大概根本就不是问题了。

  按说某种资源或产品紧缺,有抢购自然就该有限购,循着这样的思路出台政策,理由简单充分。但房子毕竟不是日用消费品,房地产也是一个事关民生和GDP的重要支柱行业,这样的行业出现严重泡沫,管理者不去向全国人民提醒风险,不去细致地向全国人民解释国际旅游岛到底是个啥东西,也不去研究热钱的动向,不对炒家翻云覆雨危害海南健康发展、造成财富转移的行为进行有效打击,却出台这样一个似是而非、注定连标也治不了的政策,实在是有失水准。

  三亚政府管理部门这样的限购政策恰像是在说:我们海南真是个好地方,全国人民都想来这儿住,富裕阶层就更是趋之若鹜,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价高自然是合理的,为了确保对有钱能买得起5套房的中国公民的公平,就算你能买得起6套,我也只让你买5套。这样的政策怎么听怎么觉得不是在控制房价、打击泡沫,而是给三亚的楼市做广告。说严重一点,这样的政策和开发商捂盘惜售的区别实际上已经很小了。

  即便从具体的实操角度看,这种政策的硬伤也是显而易见的。为什么限购定在5套,而不是4套、3套?难道一个人在三亚买4套房就是理性的,不会对海南楼市造成危害?如果是夫妻俩买10套房呢?如果是借用别人的身份证购买呢?一项政策出台后如果根本起不到作用,甚或起反作用,那么它出台的意义何在?或者我们没有体会到三亚管理部门的苦衷——海南的房价已经到了无法抑制的阶段,这样的政策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真的没有办法吗?还是三亚管理部门投鼠忌器,怕楼市“繁荣”过早结束?或者对GDP、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使得三亚管理部门不愿意采取真正有力度的措施去打击泡沫?全世界都有房地产泡沫,但我们的泡沫带有更多的自伤意味。美国把太多买不起房的穷人请进市场,然后通过把这些不良资产证券化打包卖给全世界来转嫁风险;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事实上是把太多工薪阶层和中产阶级的一生绑在了住房上,通过牺牲他们在其他方面的福利来支撑经济繁荣。海南的房地产泡沫即便打着国际旅游岛的印记,也不例外。

  满地烂尾楼的历史海南不是没有过,大暑之后必有大寒也是自然规律。如果海南的国际旅游岛规划是严肃的,那么,限购这样的政策就显得相当业余和不严肃。

  □陈联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