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近半涉及房价 呼吁强力调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协提案近半涉及房价 呼吁强力调控
2010年03月04日 15:1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提示

  全国政协的各项提案之中,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民革中央提案建议,加快制定《住房保障法》,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以法律形式保障公民的住房权和基本住房需求。

  其实,就算是没有近半提案关乎房地产市场,房价也早已成为整个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如果调控房价,国家该出台怎样的政策去规范房地产市场,如何将居高不下的房价调控到公众基本上能接受的程度,这不仅需要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同时需要国家出台一系列的相关政策。

  应该说,房地产市场一直走在市场经济的最前沿,但其市场化目前还只体现在价格上,而相当一部分大开发商无论在拿地、建设、销售上执行的都并非严格的市场化。

  更多的时候,某些开发商与某些官员心存默契,互利互惠,或是通过暗箱操作来拿地,并导致一些大开发商囤地数已经达到了惊人的程度。一些地方涉及到房地产领域的官员纷纷落马,也验证了这样的情况:房地产领域貌似市场化很久了,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往往是官商合一,既有行政干预操控的情况,同时又有市场运作的情况。

  在这种背景下,房价焉能不高?实际上,就在近半提案事关房地产领域直指高房价的同时,即使在政协委员中,也有持不同意见者,意见分歧实际上也充分表明:固然高房价已经成为上至政协委员,下到黎民百姓痛恨之事,但对另一些人而言,高房价就意味着高利润与高收入。

  归根结底,房价高低由市场说了算。我们同意这样的逻辑,但也必须看到,现在一部分地区的房价并不是真实的,而是由个别人与开发商联手炒起来的,我们说要滤去房地产市场中的泡沫成分,就是要把联手炒起的房价给平抑掉。至于真正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定的房价,我想,政府不会打也没有必要去打。

  无论如何,政协本年度会议近半提案涉及到房地产领域,实际上已经为国家进行新一轮宏观调控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

  滤去人为与炒作的因素,让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更加遵循市场规则而非人为规则,这才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大量国企涌入房地产市场的大背景下,国家的宏观调控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