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观察新发布楼市政策效果 目前不出台新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苏宁:观察新发布楼市政策效果 目前不出台新政
2010年03月09日 09: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是否有新的自选动作来影响楼市?我国当下到底会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会否受CPI影响而进行调整?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接受采访时表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为他重复最多的词,考虑调整利率的时候,物价上涨是一个很关键的指标,对于楼市,还要观察政策的作用,目前没有出台新政策的需求。

  【调控楼市】

  观察政策效果 目前不出台新政

  现在房价成为最大的热点。有记者提问称,住建部称20年内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央行金融调控房价的决心大不大,会不会有自选动作?

  苏宁称,投机性的购房导致了房价上涨,房价上涨越快,(投机者)获利就越高。现阶段要采取措施抑制投机性购房。央行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二套房首付四成。现在交易量下降,价格还没有变化,但是最起码没有涨,“现在还是关注刚发布的政策的作用,目前还不足以出台新政策”。

  【货币政策】

  调息非唯一手段 适当时候升值

  调息也是昨日关注的热点。对此,苏宁称,人民银行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了达到既促进经济增长又防止通货膨胀,多种调控手段都可以使用,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同时也包括调整利率。考虑调整利率的时候,物价上涨是一个很关键的指标。

  境外记者追问:“今年公布的CPI控制指标是3%,若超过3%是否会转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呢?”苏宁又重复了一遍上面的话:“适度宽松政策,达到既促进经济增长又防止通货膨胀。”重复完了后自己忍不住笑了,全场也笑了。

  针对这个问题,还有记者继续追问“会不会调整准备金率?”“贷款有否放慢?”苏宁称:“准备金率调控措施会根据形势……央行会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末了,他自己忍不住笑了,全场记者又都笑了。

  什么时候让人民币升值呢?苏宁继续重复“会根据经济发展做出适当选择,会研究国内外情况考虑什么时候适当”。说完他又笑了。

  【金融诈骗】

  百姓被骗转账假名账户 罚银行

  如今银行卡犯罪越来越突出,怎么监管?这也成为昨日的一个热点。苏宁称,全国的银行卡发卡量是20.7亿张,超过了人口总数,也关注到了银行卡案多发的情况。他表示打击银行卡犯罪行为有3招:

  第一是账户实名制。要求银行严格控制开卡、开账户的程序。若老百姓发现自己被骗了,把钱转入了假名账户,那么会罚银行,若是真名,就抓人,这个信用记录还会跟你一辈子。

  第二招是用IC卡逐步取代磁条卡。IC卡的安全性还是比磁条卡强一些,目前人民银行正在规划,但是需要一个过程,因为IC卡的成本高于磁条卡。

  第三招是管理好终端设备。现在一些ATM上有测录设备,犯罪分子会根据用户的信息造一个假卡盗窃资金。银行会加强对ATM的定期检查、巡查。

  【第三方支付】

  卡过期余额作废违背百姓利益

  现在流行发储值卡、代金券,苏宁称这容易滋生腐败,因为发卡时是可以开发票的,“这就造成了公款购买储值卡,送给私人的情况,造成腐败。”他表示央行和税务机关正在研究如何规范,但是有一点是很明确的,发卡环节不能开发票,若是购物环节就可以开发票。

  另一方面随着网购火爆,第三方支付现在也很火,但是也存在风险和问题。苏宁说他们已经发现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比如第三方支付组织要收取支付准备金,若是支付组织本身出现了风险就会影响百姓利益。还有“有的卡过期了卡内的钱就说作废了也是违背老百姓利益的”。他表示,去年央行和银监会已经对这些第三方支付组织进行了登记,下一步将制定管理办法。

  【机构改革】

  积极推进制定金融机构破产条例

  苏宁还表示,中国将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做好准备,与此同时,金融机构破产条例的制定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最新数据是100多亿元,苏宁称,对于这项工作不是去推动它,而是减少它的政策障碍。目前试点范围内有5个城市500多家企业加入。现在发展势头还不错。全国已经有14个省市提出加入试点,央行也将对境外的部分加以扩大,相关计划会上报国务院。

  花絮

  苏宁:我整天在忙 不知忙些什么

  近日苏宁屡屡被记者围堵,众多的录音笔举到他面前的图片也让人惊叹。苏宁偶尔回答都被媒体称为开金口。昨日苏宁终于开金口了,临时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了一个答记者问。结果境内外近百名记者拥进了这个本不是发布会场所的小厅。

  在近两小时的采访中,苏宁显得很愉快,但是打马虎眼的时候太多,这让他自己和记者们都笑了。现场一名女记者问了个很私人的问题:“去年工作中最困扰你的事情是什么?最有成效的是什么?今年你本人将有什么计划?”苏宁哈哈大笑,赞这个提问很精彩,但是“很难回答,我们这样的人一天到晚都在忙,都搞不清楚自己在忙些什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