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财政”纵横谈 地方缺钱依赖“土地财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财政”纵横谈 地方缺钱依赖“土地财政”
2010年03月09日 10: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戴皓:

  “土地财政”是高房价“原罪”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认为,应从改变“土地财政”入手解决房价居高不下问题。他认为,高地价、高房价究其根本原因是目前土地招拍挂、价高者得的出让形式造成的。

  “房地产开发的总费用支出一半多,通过房地产相关的税费和土地出让金流向政府。同时土地出让金历来是政府的一大财源。除去征地、拆迁、补偿、税费等成本,土地出让的净收益一般在40%以上,土地出让金在一些较高地区能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50%以上。”戴皓说。

  他提出,稳定房价首先应从稳定地价入手,主要是改革现有土地招拍挂制度,改变“价高者获得土地”模式,应综合考虑土地竞标者的投标方案,可采取多种形式实施土地出让,比如政府划拨式、最高限价式、合作开发式等,尤其应把环保、民生等综合指标纳入到综合考虑因素中。

  李炜光:

  地方缺钱依赖“土地财政”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李炜光则认为,出现“土地财政”的根本原因是地方财政资金缺口较大。李炜光在财政体制不可能做大的调整的情况下,现有的财政资金在中央和地方的分配格局将不会有大的变化。

  “通过转移支付或者其他方式进行再分配的效率其实并不是很高,且到了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也使得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较差,同时,一些专项转移支付也解决不了一般性财政资金的供应。”李炜光说。

  他认为,地方政府在一般性财政资金的需要上得不到保证,于是便千方百计地去搞钱,因而出现了“土地财政”的情况。这使得地方政府施政的利益与施政的行为结合起来。“这绝对不是好事,而是与民争利。为什么在拆迁过程中矛盾那么激化,其背后就是因为这部分利益不能放弃。而再深究,便是体制的问题。在中央和地方体制改革的问题上长时间停滞不前,分配不合理所造成。”

  龚方雄:

  城市化推高土地价格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认为,土地价格短期内难以下降,所以关键在改变住房观念。

  龚方雄认为,楼价不仅是一个简单的人均收入决定的价格,它由供求关系所决定,土地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尤其中国是稀缺资源,因此价格自然居高不下。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城市化率每年提高1.5%左右,每年中国新增城镇人口是2000万,相当于中国每年都要造一座像上海这样的城市来吸收新增人口。这是可耕地的流失过程。可耕地在继续流失,中国的土地价格就难以下降,楼市自然很难下降,只要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国结构转型、结构调整等不改变,城市化主题继续,房价就很难下跌。

  “关键是中国的住房观点要改变,如可以租用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在很多发达国家,租房子住是很正常的一种状态。”龚方雄指出。

  “房子和土地在中国,相对其他的国家来讲是非常稀缺的资源,这种资源怎么可能人人都拥有呢?人人居者有其屋,市场就会询价,如果不想询价的话就要搞计划经济,就谈不上市场经济。所以房价是否有泡沫,需要综合、客观地去分析,不能简单地讲中国楼市就是一个大泡沫。”龚方雄最后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