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舆论料中国房产泡沫将破 调贫富差距成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西方舆论料中国房产泡沫将破 调贫富差距成关键
2010年03月09日 13:43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方舆论经常强调中国政府对国家经济控制管理的力度,但对中国能否让中国房地产市场顺利“减肥”而不是“泡沫突然崩裂”大都悲观,有人甚至预测了时间表,比如前摩根士丹利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这种“政治驱动的”泡沫———地方政府为了保持经济增长而拥抱房地产开发———可能在2012年破裂。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传媒学教授鲍威尔认为,在中国解决住房问题,不能指望“以房治房”,根本出路在于调节贫富差距,这也是中国未来一段时间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很多人认为抑制房价只要做到两点:一是政府愿意让利,按国际通常的情况,房地产开发商的利润率应该在20%左右,相当部分其实是政府在转让土地时的收益;二是能否让地产商不那么“贪心”,也能让出一定的利润空间。但鲍威尔指出,在中国解决住房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中国住房所关联的问题之多是其他国家难以想象的。房地产拉动着就业、信贷、基础原料生产等非常长的链条,如果使房地产降温,那么其他问题又如何解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说,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居民生活现代化发展迅速,这在西方国家是分开进行的,但在中国几乎是同时进行的,使所有矛盾集中到了一起。江涌认为,解决住房难题,政府可能要进行第二轮社会改革。要想让大多数人过上富裕日子,必须要改革利益集团,切出一部分蛋糕。江涌认为,中国的以往改革绝大多数都是在维持现有利益的基础上做增量,通过增量满足更多人的需求。但解决住房问题不是修修补补就能解决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