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适房的故事”还要演几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适房的故事”还要演几集?
2010年03月09日 14:0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羁押人员非正常死亡的离奇因由,不断挑战人们智商,网民创作热情再次爆棚,于是有条微博被疯转:电视连续剧《看守所故事》,第一集躲猫猫,第二集喝凉水,第三集噩梦死,第四集纸币与鞋带,第五集精神病,第六集喝开水……

  其实也可借用这个形式,导一部《经适房的故事》。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从看守所到经适房领域,都有精彩不断的剧集上演。

  日前《深圳晚报》记者接到爆料,说深圳经适房小区出现奔驰等名车。于是记者蹲点暗访,清点20万以上的车辆的比例。真敬业。不过作为新闻人,只要不是才出校门的实习生,对其间猫腻应不至于接到热线才假装惊呼:“哇,还有开宝马买经适房的!”

  这从网友跟帖里就能管窥一番:我现在租的就是经适房,房东开BMW,有三五处房产。叫他来收租他竟然不知我租的是哪套房……如果这还不足说明问题,再来看专业发言——房老板(政协委员、广州富力集团董事长)张力“两会”上炮轰保障房制度和高房价。“很多人开奔驰买经适房”、“买房者的钱都被政府赚了”。他建议多建廉租房,保证更多人有房住。因为经适房是解决买房问题,购房者一般不会是住不起房的最底层穷人。但现在经适房却比廉租房多两三倍。

  除了房老板,学者茅于轼向来也是旗帜鲜明反对建经适房的。他认为经适房极易滋生腐败。经适房小区的奔驰宝马和租售信息;有些经适房区公然建别墅;或建设面积大幅缩水;还曾出现“六连号”摇号丑闻。连续剧《经适房的故事》,就这样连番冲击着我们,一季接一季,似未有尽时。

  各种医治经适房顽疾的努力,也从未停歇。不久前,有消息透露已着手起草的《住房保障法》,将准备“以骗购入罪”的方式来加大打击力度。不过这显然是个伪问题,一个住房领域的专业法规显然不具备立法设罪的权力。而且难道目前的法规不足以打击作假骗购行为吗?肯定不是,关键还在于执法力度而非立法形式。

  张力等房老板的发言,可以看出他们对此是无甚热情的,而地方政府若不是想着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而是还打着小算盘,盘算着从“共有产权”等各种新颖的形式里分一杯羹,那么经适房领域的投机骗购,渎职贪腐如何绝迹?

  若说经适房困局像一盘看似无解的珍珑棋局,那么纠结之处就在于政府是否愿意真正让利于民,是否以服务民生保障公共福祉为施政第一要义。否则,《经适房的故事》剧终之日无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