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应去暴力化 62项税费折射房地产依赖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应去暴力化 62项税费折射房地产依赖症
2010年03月09日 15:3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套房子,经过立项、建设、销售等诸多环节,要收取多少税费?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给出了答案:据初步统计,我国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之多,涉及房地产的收费多达50项,共计62项。

  建议房地产“一税制”

  要想控制房价,对现有的房地产税费进行清理和规范势在必行。我的看法是,可借鉴义务教育“一费制”的经验,尽快对房地产业实施“一税制”,即在对现有房地产税费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计算出一个征收总额,然后一次性征收。最好能把这个税额折算成房价的一定比例,譬如可按商品房售价的10%征收。

  实施“一税制”更便于公众监督,要想再从房价中混水摸鱼、增加部门收入,就困难得多了。吴应海

  折射房地产依赖症

  房地产是个利益场,只要房地产发展得好,包括各种税收在内的种种利益均能沾到好处。

  然而,房地产又是个民生折射场,拥有住房是每个公民的愿望。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房地产都应该去暴利化。

  合并这62种税费或许不难,然而,只有将附加在房子上的所有不合理收费剥离,房价才会稳定在一个可接受的合理位置。王军荣

  想起了猪身上的税

  一套房要征62种税费真的很多吗?2008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綦江县委书记王越带来了一张《重庆市生猪税费标准及实际征收表》:农民要交的税费多达15种,平均一头猪要被征收近60元的税费,涉及5个部门。一头猪尚且如此,何况一套房子?

  前两天有政协委员爆料,两会前地方官员跑来嘱咐:你们要嘴下留情,什么都需要钱,地方财政靠什么?就靠卖地、建房这点儿东西……这足以说明地方政府的无奈了吧?(刘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