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两会”住房政策对开发商起引导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学者:“两会”住房政策对开发商起引导作用
2010年03月17日 09:51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产品结构调整是大方向

  新闻背景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本月11日在北京表示,各地要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中小户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该部已于近日下发有关通知,严格控制大套型住房建设用地,严禁向别墅供地。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房地产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温家宝总理在14日答中外记者问时,也提到要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

  国土部接二连三地为遏制地价、房价出新招,那么对于沈阳去年众多房企纷纷拿地,计划开工做高端的企业有何影响呢?是否会像业内人士所预计的高端市场因“量跌而价涨呢”?

  政策对开发商起引导作用

  “两会不断地提出解决住房问题,我认为是因为目前很多的老百姓买不起房子。”金地集团沈阳公司总经理助理杜宏说,国家调控住房结构是大的方向,开发商应该响应。

  辽宁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智韬谈道,房地产业越来越市场化,市场和政府的导向有一些差别。他进一步说道:“政策不是打压,而是规范向好的方向发展,房地产正常运作,更多地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据了解,金地、保利分别在上海、深圳、广州、北京参与建设经济适用房、中小户型商品房、特价房等以微薄利润出售。

  准备四月开工建设的棋盘山别墅项目沈阳新希望置业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陈一杰认为:“对即将拿地的房企是新的制约,现有别墅市场项目更是物以稀为贵了。”陈一杰对未来市场表示看好。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曲赜胜提出,对于超出普通住房标准的企业从供地、资源分配的角度进行调整。政府希望把更多的资源用于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希望对开发商的行为起到引导的作用。

  销售还要看消费需求

  从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政府保持高压的态势,如各种税费的增加将制约消费者的心理。曲赜胜从两个方面来谈了市场,“如果市场需求很旺,实际价格会提高;如果需求趋于饱和,价格不会上涨,主要还是看市场本身。投资型消费者不容乐观,销量有可能会降低。”

  陈一杰谈道,纵观全国,沈阳的房价是价值的洼地,2010年也是上行的趋势。对于高端的别墅,最终决定价格的走势是质量和需求,不能靠投机性的估算方法。

  何智韬也持有同样的观点,市场竞争会更加的激烈,因为谁都想来抢占这块蛋糕。目前一线城市的产品已经满足了不同客户的需求,而沈阳则刚刚起步,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没有挖掘出来。另一方面是市场同类产品的萎缩,表面上看是对手减少了,其实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加大了竞争。

  曲赜胜谈道,其实市场上各个需求的层次都是有的,从辽宁长远的发展、经济发展的速度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产品层次、供应、消费逐渐清晰,政府希望社会资源、企业资源得到合理配置,所以今年在很大力度支持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记者 杨孟渝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