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廉租房建在闹市区是个民生样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廉租房建在闹市区是个民生样本
2010年04月12日 14:27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宁市计划于8月在闹市区开建廉租房项目,将提供廉租住房1080套。项目地处南宁市繁华的朝阳商圈,紧邻邕江,建成后大部分住房将成为“江景房”(4月11日《京华时报》)。

  廉租房应该建在哪里?虽没有明文规定,但不成文的规定导致的普遍现实是,廉租房大多建在边缘地区。在今天住房市场,“江景房”俨然已成高档楼盘的象征。不要说低收入群体,即使中等收入群体也只能对“江景房”望房兴叹。南宁把廉租房建在闹市区,是一个民生样本,传递出的民生倾向让人心动。

  作为政府民生理念的产品,今天廉租房已在各地竞相出现。然而位置的边缘化倾向,让其民生属性削弱不少。很多地方建设的廉租房,不仅配套远较普通商品房小区差,而且位置大多处于城郊,导致一些地方廉租房开发出来后备受非议,一项民心工程的公益性因此大打折扣。

  相较于普通商品房,廉租房更应建在主城区。廉租房面向低收入者,他们对交通等成本极为敏感,而且地位的弱势与工作的不稳定性往往结对出现,他们住在城郊,很不方便。某种意义上说,廉租房与主城区的距离,折射着政府与民心的距离,廉租房越靠近主城区,政府与百姓心理距离越近。

  决定廉租房与主城区距离的根本因素,还在于利。现有财政体制下,土地收入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区域的不同,土地价格存在天壤之别。廉租房之所以越建越远,就是因为主城区地价高而城郊地价低。这一现实决定着廉租房的边缘化趋势还将在一定时间内持续。但这是否意味着廉租房就一定不可能建在主城区?这倒未必,相信随着现代政府理念的进一步深入,民生在各级公权心目中的地位会进一步提升。我们希望廉租房建在闹市区不要成为孤例。(毛建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