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楼市调控新政:四管齐下再出重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楼市调控新政:四管齐下再出重拳
2010年04月16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季度飞涨的房价,不仅刺痛购房者的神经,也引起中央政府高度重视。更为严格的信贷税收政策、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中央政府四管齐下,再出重拳,彰显遏制高房价,切实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的决心。

  更为严格有力的信贷税收政策

  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近期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与投机性购房需求大量增加有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说:“投机性需求是这一轮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比如媒体曝光的一些城市出现的‘日光盘’现象,就是例证。一方面是房价上涨,一方面是通货膨胀预期增强,使得人们看好投资房地产的收益。”

  为了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提高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另外,还准许地方政府根据实际,在一定时期内采取临时性措施,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2008年四季度以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地方和银行普遍减弱了政策执行力度,一些地方二套及二套以上购房贷款首付低于40%,利率也有所降低,出现了投机客以极低借贷成本贷款购买多套房进行投机的行为,助推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针对这种情况,今年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就曾要求“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廖英敏说:“与今年1月份政府出台的政策相比,现有政策力度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有关税收政策。

  目前,社会各界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呼声不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我建议扩大房产税的征收范围,实行对个人征收,有助于盘活存量,增加住房供给。”

  增加住房有效供给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与市场有效供应不足有关。朱中一说:“从供求关系看,与巨大的住房需求相比,一些城市商品房可售面积并不多。因此一定要增加有效供应。”

  增加有效供应,首先要增加土地供应。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大幅度增加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供应。依法加快处置闲置房地产用地,对收回的闲置土地,优先安排用于普通住房建设。

  近来部分城市频出的“地王”,已经引起社会各界对“价高者得”的土地出让方式进行反思。对于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探索“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土地出让方式。

  朱中一说:“稳定土地供应是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前提。土地招拍挂制度要完善,对普通商品房用地,一般应在基准地价、标定地价基础上作适当浮动,防止过高地价提升房价。”

  加快保障房建设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切实落实土地供应、资金投入和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完成2010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的工作任务。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今年供应要比去年明显增加。”

  事实上,一些城市已经行动起来,如重庆市已开工建设2个片区的公共租赁房,今年底将向社会投放2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郑州市政府近日就《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房价上涨过快,有庞大市场需求支撑的因素,背后是中低收入群众的基本居住需求得不到满足。专家认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使中低收入群众有房可买、可租,才能平衡供求关系,削弱房价上涨的基础。

  加强市场监管

  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是近年来楼市调控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然而,捂盘惜售屡禁不止,囤地行为视而不见,没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公然销售等现象并未得到根治。

  为此,在市场监管方面,中央政府加大整治力度。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对存在捂盘惜售、土地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限制新购置土地,暂停批准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

  此外,还要求对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性质恶劣的依法取消房地产市场经营资格,对违法违规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北京居民李勇说:“要想解决这些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就必须出狠招,让违规企业付出巨大代价。另外,希望政府提出的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能落到实处,让百姓对房地产市场有一个稳定的心理预期。”记者杜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