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出重拳遏制房价 专家认为实施有难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府再出重拳遏制房价 专家认为实施有难度
2010年04月16日 1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8分报道,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价、地价又出现过快上涨的势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这与一些地方落实调控政策不力、投机性购房大量增加有关。必须采取更为严格、更为有力的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会议确定了四项政策措施:一是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二是增加住房有效供给;三是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四是加强市场监管。如果把这四项遏制措施比作点穴疗法,那么,这些措施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如何在房地产市场起到切实的作用呢?连线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

  主持人: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找到四个穴位,提出了四项政策措施,首先是直指二套购房及多套购房: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您觉得这对投机购房者将产生多大影响?

  周天勇:我想还是有用的,因为现在贷款二套、三套、甚至四套、五套买房的需求比较多,所以提出对一套超面积的和二套的实行提高首付率以及利率,对利用信贷投机是非常有用的。再一个,增加住宅供给,特别是土地的供应,防止地方政府利用储备中心囤地以及开发商囤地,包括前几年闲置的土地拿出来主要建住房,这样就会加大住宅的供应量,这样对房价的抑制也是有作用的。对于另一部分特别是低收入的人建一些保障房,对整个住宅市场价格的平抑也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地方财政里房地产是非常大的一项财政收入,这次点血疗法的第三招就是“确保完成2010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改造各类棚户区280万套的工作任务。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这对地方的土地财政势必会造成影响,落实起来是不是有难度?

  周天勇:如果说对很多的土地都用于保障房的建设那么这个是会有影响的,因为地方政府的大量的基本上如果去年的话,可能有45%来自于土地和房子财政,如果说大量的房子去盖保障房的话,第一是它的土地收入要受到影响,第二就是有一些中西部的地方政府它没有财力,所以会有影响的。

  主持人:落实起来会不会增加难度?

  周天勇:我想可能有难度,特别是一些财政困难的一些省市,特别财政困难的地区。

  主持人:这就需要后续的一些政策措施保障执行。

  周天勇:对。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第四招,总理重点提出的一些地方落实调控政策不力,加强市场监管的问题,这是不是最难的一项?

  周天勇:市场监管是非常难的,因为市场监管第一需要中央和地方的步调一致,但是到市县这一级政府的话,它有自己的土地财政利益,会不会落实这个这是第一。第二就是监管需要成本,需要大量人员,对这些楼盘的盘查、监督、监测会不会全是后的,就是全是空的?所以说这还是有难度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