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限购令”须有充分博弈前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限购令”须有充分博弈前置
2010年05月05日 17: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公布北京楼市新政中“同一家庭限新购一套商品住房”的实施细则。从5月1日起,购房人在购买房屋时,还需要如实填写一份《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如果被发现提供虚假信息骗购住房的,将不予办理房产证。

  此次北京“限购令”被称作是“史上最严厉”的地方楼市新政。房市调控必须严厉再严厉,这似已达成社会共识。但是为何实施屡屡遭遇“肠梗阻”?问题出在利益博弈,尤其是这种博弈并没有在政策实施前充分展开。

  任何一项公共政策的出台,实际上都是一个涉及多方利益重新调整的过程。博弈不该出现政策颁布实施后,而应移到公共政策制定前。惟有建立起充分参与、公开博弈的前置机制,利益的调整和分配才能有效平衡。长期以来,我国在出台各项公共政策时,却都不同程度地缺乏一种利益博弈的前移机制,从而导致政策实施后,各方利益主体出现了讨价还价、加以抵制、推诿扯皮等现象,像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养老改革以及个税改革等,都有类似的“推进难”,有的甚至名存实亡。特别是近年来住房市场调控政策,多像此次北京“限购令”一样,并没有在出台前,经过民意考量或论证其合理性、有效性。由于缺乏利益相关者的充分博弈,结果调控屡屡变“空调”。

  改革需要勇气和胆识,但切忌随意性太强。匆匆出台政策,倘若公众强烈反对就收回,不仅会损害国家的公信力,也会影响各项改革的推进。博弈前移,就是要以各利益方可能出现的抵制或消解政策的行为为出发点,进而制订出符合多方利益主体的政策。唯此,国家公共政策及法规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谢清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