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对投资客投机客是最狠的一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税对投资客投机客是最狠的一刀
2010年05月14日 16: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调控细则最终选定的方案是应用现有的房产税概念。家庭人均面积将作为是否征收房产税的重要依据。如果符合征税条件,需按年支付相当于房产值8‰的房产税。受消息影响,房地产股成为近日股市重灾区,据统计,房地产股已成为资金净流出的首位板块。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就此在其博客上发文表示,针对近期提出部分城市即将开征的物业持有税,是最典型的“剪羊毛”苛税,而目前并不是征收的最佳时机,“至少也应等羊毛长一些再剪”。

  此前以“二套房贷”新政为代表的中央房地产调控新政策陆续出台后,已被部分舆论评论为史上最严厉调控。“五一”各地楼市成交普降,业界已预期在目前情况下,将不会有新的更进一步的政策出台。而在上海拟出台房地产保有税消息后,市场反应相当震动。事实上,房地产调控更多地借助税收等财政政策,在去年末今年初即被多次提及。而一度被揣测或将在今年推出的物业税,在被确认今年将暂不推出后,房地产业界似乎松了一口气。直至此次保有税新政拟出台,尽管仅限于上海试点,已发出明确信号:在遏制高房价的调控目标下,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

  财政部长谢旭人在最近的《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提到,要“在统一税政前提下,研究赋予地方适当的税政管理权,培育地方支柱财源,从而尽可能通过增加地方收入”。“研究赋予地方适当的税政管理权”一说,自然引发各种联想。

  此前媒体关注的新华社著名六评房地产系列文中,《税收杠杆应发挥更大作用》一文,即直指在中央强调加强房地产调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大背景下,税收杠杆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该文更明确建议增加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种,逐步完善出台物业税的技术条件,有步骤地出台物业税。而新华社日前刊发的《房价“坚冰”能否“解冻”———透视新一轮地方楼市调控》文章认为,目前开征房地产保有环节税收的呼声日益高涨,房产保有环节征税应以别墅、多套房等为征税对象,计税标准可以从第二套房算起。

  房价水平一路领先全国的京沪深,显然将是房地产保有税最有可能先行实施的城市。比起通过统计方法、技术手段实现房价的“被降价”以房地产保有税遏制泡沫的举措,将为市场带来实实在在的降温效果。房地产税对于投资客投机客来说,是最狠的一刀。李广军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