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房产税作用不要功利化 不单纯为抑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马光远:房产税作用不要功利化 不单纯为抑房价
2010年05月26日 0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5分报道,房产税开征悬念再起。昨天中午,一条“上海即将征收房产税”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消息言之凿凿,并称:“不出意外,新华社下午3点左右发布。”而截至昨天下午3点,新华社并没有发布相关消息。

  还有媒体报道:上海将在6月份推出房产税新政。相关人士表示,上海一直积极筹备,对征收房产税进行各方面测算和分析。尽管实施难度很大,但作为全国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上海希望能在调控房价政策中做一些事情。

  此外,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回应“三年内免谈房产税”时又指出:该言论内容严重失实,不代表发改委的立场。悬疑之下,靴子究竟何时落地?我们马上连线经济观察员马光远。

  主持人:我们看到目前关于征收房产税的说法已经有N种之多,为什么房产税的出台会如此纠结呢?

  马光远:在国务院的10号文里,将税收政策作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一个重要工具,而且当时明确提出要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的调节作用。但是当时在政策里边并没有明确说要出台一个什么样的政策,除了土地增值税明确要进一步完善以外,具体什么样的政策到现在为止各种版本也很多。

  我们看到,这一个月里,对十号文本身面临的环境所起的作用等等,一直以来面临着各种利益的博弈。特别是前两天看到一个研究农业的人提出所谓“三年免谈房产税”这么一个政策,竟然引起了很多门户网站放在很显要的位置。从这个我们看出,第一,税收政策在发挥房价调控方面的作用,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第二,面临的阻力很大。目前各种传言、各种版本、各种说法,最重要的原因我认为仍然是各种利益的博弈,仍然可能会面临一些抵制方面的因素。

  主持人:现在的普遍说法是将在北京、上海等地试点征收房产税。我们知道,此前,北京、广州等地已经相继出台了楼市新政细则,而上海的细则却迟迟没有出台,您觉得上海试点征收房产税是否会在未来的细则中有所体现?上海是否已经具备了征税的环境了呢?

  马光远:从房产税本身立法的程序和细节来讲,我觉得房产税本身作为一个税收政策,总体来讲应该由中央来进行规划。也就是说决定哪些地方来试点,以什么样的方式试点,征收税率是多少等等具体的问题。对于地方来讲,它是没有权利来制定这么一项政策的。

  所以我认为这一项政策如果要体现在上海的一些调控的细则里边,这个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对上海而言,一个是城市比较大,楼的盘子比较大,而且房价比较高,它的房价走向事实上代表了我们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一种非理性。所以在上海、北京一些价格比较高的,盘子比较大的地方进行试点,这个选择肯定是没有错的,下一步我觉得这个政策要出台,首先中央要明确表态,要出具体的办法让地方去执行去试点,而不是在地方细则里面出这些政策。

  主持人:房产税被业界视为是房价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您认为这把剑一旦落下,会否刺到投机炒房的痛处呢?另外,有不少人担心,这样会增加房屋的入住成本,你怎么看?

  马光远:第一,对于房产税本身所起的作用,我觉得大家一方面一定不要功利化,它不仅仅是抑制房价,更重要是完善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税收体系。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的时候就提出要改革税收体系,这个税收体系一方面要作加法,把一些没有的加上,另一方面要做减法,把一些不合理的税收去掉。所以不是单纯的加法的问题,也不是单纯的抑制房价的问题。

  第二,大家担心的一个要增加住房的成本,我觉得这一点担心并不多余。因为目前,一方面房地产领域的税费是非常多;另一方面一些需要增加的税没有增加,需要减少的税也没有减少。如果在整个税费体系没有改革完善的情况下出台一些政策,而且在具体对哪些房屋征税、哪些房屋不征税的问题上没有明确的政策的话,可能会误伤一些我们买房来居住的一些人,可能会增加一些住房的成本。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