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我们不一定要期待房产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我们不一定要期待房产税
2010年05月26日 09: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年免谈房产税”的消息以及发改委的“辟谣”,让周一和周二的股市冰火两重天。资本市场敏感而剧烈的反应,显示了房产税的政策,与相关方面的利益极为紧密。那么,我们是否该期待房产税的开征呢?

  《新京报》5月24日刊发的《“三年免谈房产税”的表态令人费解》,担心官方的这一表态显示房产税有可能胎死腹中,该文章期待房产税能够及时开征,继续打压仍然不合理的房价。

  这种看似美好的期待,恐怕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推理”。在普通民众看来,当前的房价确实是不合理的,但寄希望房产税来打压房价,既不合理,也不现实。

  税收,从本质上是将钱从民间转移到政府的一种手段。所以,开征任何一个税种,无论赋予它多么美好的“重任”,都应慎之又慎。通过这样一种手段,就可以让房价回归合理的话,那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如果种地无利可图,即使免了农业税,仍然有很多人不愿意种地。如果炒房有暴利的可能,增加一些持有成本,也不可能真正抑制炒房的冲动。

  即使炒房是不道德的,需要打击,那么,通过增加一个税目可以打击炒房吗?如何精确打击炒房者?很值得怀疑。首先,谁是炒房者?如何界定?即使我们可以认定某一部分人是炒房者,在充满了漏洞和后门的政策环境下,这些资金雄厚的人们也有足够的办法将自己隐蔽为普通的购房者。在此情况下,如果非要开征房产税,埋单的恐怕还是那些普通自住购房者,这显然不是政策的初衷。

  开征普通住房持有税还有不合理的原因,那就是,土地国有,民众购房,也只是购买70年的使用权。随着时间的累积,房产的“有效期”在缩减,每年收取相同的税金显然是不合理的。而事实上,为获得这个70年的使用权,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已经交纳了名目繁多的税费了。王一土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