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房贷政策将对投机性购房产生抑制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新房贷政策将对投机性购房产生抑制作用
2010年06月09日 14:27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4日,住建部、央行和银监会发出通知,就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进行了明确的规范。按照通知的界定,在二套房的认定上,实行以家庭为单位,以“认房”为主,同时又辅之“认贷”的二套房标准认定政策。“这是我所经历的最为严厉的房贷政策了,”昨天,本地银行业相关人士表示,此项政策必将对大量投机、投资性购房行为产生有效抑制作用。

  银行收缩房贷

  “这是我所经历的最为严厉的房贷政策了。对于银行而言,政策一旦全面实施,银行的房贷业务必然会大量收缩。”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目前,包括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总行已表示将严格执行新的二套房认定政策,但因情况各异,各地分行尚未出台具体的执行办法。

  银行房贷人士表示,目前银行二套房贷的认定都是以人行的征信系统为标准、实行“认贷不认房”的原则,即在认定是否属于二套住房时,只看贷款方有无房贷记录,如有则认定为二套房。但如果贷款者之前购买的房屋没有使用贷款,则再买房就不会视为第二套房。这种“认贷不认房”的缺陷是显而易见的,炒房者对每一套住房都可以通过全款支付之后,然后用房产作抵押,再去银行以其他名义贷款炒房,而在银行看来,他并不存在房贷。如果执行新政,将会改过去的“认贷不认房”为“认贷又认房”,将以贷款人的家庭实际拥有住房套数为准,更符合实际情况。

  建立查房系统

  作为三部委二套房认定标准的关键词,“认贷又认房”不仅要查购房人的银行房贷,更把购房人名下所有的住房信息作为认定依据。那么目前本市是否具备了住房查询条件?

  昨天,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住建部关于房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在市财政的支持下,房管部门正尽全力在对全市纸质房屋产权档案进行数字化录入扫描,建立电子介质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并按住建部的要求,力争在年内完成系统建设。

  因此,本市对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应按照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中 “如因当地暂不具备查询条件而不能提供家庭住房登记查询结果的,借款人应向贷款人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贷款人查实诚信保证不实的,应将其记作不良记录”的规定来执行。通知还要求,数据不完备的城市,要进一步完善系统;尚未建立房屋登记系统的城市,要加快建设。今年年内各城区将基本建立房屋登记信息系统。

  保障“刚性需求”

  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袁纶华认为,三部委联合出台二套房贷的认定标准,一方面给银行执行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另一方面,以最严厉的认定标准继续强化了政策调控的预期,表明了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二套房贷政策针对的只是房地产的过度消费和投机、投资行为,可能会影响一部分改善性住房人群的购房行为;但对于民众的刚性住房需求,并不像部分开发商所说的那样,会“形成过分打压”。专家同时表示,新政当中还有一些方面需要完善,比如说部分购房者为规避政策,采取了“假离婚”的方式来绕过“二套房”贷款门槛,离婚后无房一方仍可申请优惠贷款。另外,由于对二套房的认定需要银行、房管、户籍等多部门的信息联网认定,加大了政策实际操作的难度。同时,全国性的房屋信息联网系统尚未建立,投资者异地购房仍有空子可钻,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继续完善。(记者 岳霞红)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