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回暖 广州、深圳投资客趁低位入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回暖 广州、深圳投资客趁低位入货
2009年05月13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的广东楼市中,除了自住型买家,开始逐渐出现一些投资型买家的身影。业内人士分析,政府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实施,预计通胀将重新恢复。为了规避货币贬值的风险,选择相对保值的房产作为投资方向成了部分市民的选择。

  担心美元贬值穗深投资客趁低位入货

  前不久的“五一”小长假中,广州、深圳等地楼市都人气十足,买家当中出现了一些投资客的身影。在广州某楼盘销售中心,记者遇到一对夫妻,他们看中了一套两房的户型,准备一次性付款。对于投资,他们显得很有头脑:“美国大把撒钱的救市行为很可能引发世界性的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而估计股市短时间内很难冲破3000点,因此买房是当前最适合投资和保值的办法。”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美元所处的全球货币地位,它所引发的通货膨胀很可能输出到各国,于是自从美国大幅度增加货币流量以来,有关货币贬值的担忧就开始出现。中原地产研究部副经理胡广东就表示,从今年年初起,他就发现一些类似上述这对夫妇一样的买家,“一直以来,买家总是认为买楼不会亏本,一方面可以放租,另一方面还能坐等升值”。他分析,当前楼市调整到一个相对稳定的低位,以购买物业来避免资产的减损也未尝不可。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则介绍,从合富辉煌的销售情况来看,从4月中下旬开始,这类投资客开始逐渐增多,他将之定义为“防御型”投资。“这种投资行为跟2007年左右的那一拨投资有明显区别。他们不以投机为目的,而是拉开长线,更多的是为了抵抗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他表示,近期推出的一些投资型楼盘,如广州珠江新城的朱美拉公寓、W公寓等等,交易情况都很不错,“像W公寓,前几天就出现了一个人一口气买了19套的情况”。

  戴德梁行一季度报告也指出,随着政府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持续实施,整体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预期通胀将重新恢复。通胀预期的加大将促使消费者为规避货币真实购买力的降低而进入“去货币化”的过程,市场持币待购行为将会转变,整体市场的交投行为将延续活跃,预计具有对冲通胀特性的住房资产将受到青睐。

  “用人民币买砖头”:港人来粤置业增加

  而楼市出现“小阳春”以来,关于后市的发展一直存在争论。不看好后市的论据之一就是“小阳春”中刚性需求已经释放了一部分,而这种需求应该不能持续太久,而一旦刚性需求出现断档,楼市交易量必然下降。因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防御型”投资能够形成规模,将成为支撑楼市继续“回暖”的力量。

  黎文江表示,国内这种“防御型”投资刚刚形成,虽然尚未形成规模,但应当是一种可喜的苗头,“有投资者进入就预示着牛市的开始”。而对开发商来说,这也是金融危机中的难得机遇。他表示,相比内地,目前这种投资行为在香港表现得更为充分,香港开发商形容为“香港人用人民币买砖头”,“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自从粤15条放开港澳台居民来粤购房后,香港人来广东置业的确有所增加”。

  或成为支撑楼市回暖的力量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防御型”投资一旦形成规模,将成为支撑楼市“回暖”的新生力量。

  不过胡广东认为,短期内“防御型”投资对整体楼市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有一定资产的人才会考虑资产保值问题,目前来看意识到该问题的买家应该还不到投资型买家的一半,多数投资客更多考虑的还是收益而非保值”,因此短期内拉动楼市交投的仍将以自住需求为主。

  戴德梁行中国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蒋尚礼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楼市调整,购房者预期正逐步发生转变,其购房需求价格弹性也逐步增大,略微的价格变化对需求方的影响将较为明显。因此,虽然现阶段成交量有所恢复且库存去化速度加快,但前期库存水平尚未整体扭转,建议发展商继续坚持原有的价格策略,充分把握即将到来的“去货币化”过程,避免“去库存化”进程的放缓。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